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5 17:3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2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三力”。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和政治分量,坚决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巡视反馈后,立即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一以贯之的坚定决心和贯穿其中的鲜明问题导向、深沉忧患意识、强烈使命担当。深入学习市委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听取五届市委第七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对集团党委开展巡视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1—6月,利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37篇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巡视整改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市委要求和市国资委党委具体安排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一是建立健全整改组织机构。集团党委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亲力亲为抓整改。在3月2日巡视反馈会后赓即召开专题党委会,贯彻落实反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总部和各子(分)公司抽调49名骨干员工组成党建、贸易、工程、类金融和财务投资资产5个整改工作组,形成“1+1+5+N”整改工作体系。二是精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团党委全方位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13个突出问题32个具体表现,逐一研究、梳理、细化,制定118条针对性整改措施,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整改。三是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巡视整改要求,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提出改进措施,严肃认真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建议108条,制定整改措施132条,切实取得“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为推进巡视“后半篇文章”找准方向、凝聚共识、增强定力。

(三)强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集团党委坚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特殊性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长效。一是着力完善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制度执行情况大排查,清理集团总部和15家所属企业有效制度820个、梳理自查指标2331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完成整改。针对管理漏洞,集团层面新增和修订制度46个,各子(分)公司新增和修订制度184个。二是着力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融入党中央开放发展战略和落实市委扩大开放要求,研究制定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实施意见和工程、贸易“两个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分别建立工程、贸易快速反应机制,以机制健全推动发展。

(四)强化督查问效,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巡视整改以来,集团党委会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汇报、研究整改工作8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书记会、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24次。各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切实履行整改责任,不折不扣推进整改。整改办公室建立周督办、周通报机制,每周收集汇总整改情况、研判整改成效,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下发巡视整改督办通知2次,印发巡视整改周进展报告6次、工作简报6期。目前,118条措施已整改完成113条、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5条,整改完成率达95.8%。

(五)强化工作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抓整改与实施“双百行动”改革相结合,根据新的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改革思路,由“一步到位”调整为“两步走”。二是把抓整改与企业发展相结合,1—6月,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22.3亿元、进出口额40.7亿元(非海关统计数据)。三是把抓整改与从严管党治党相结合,通过巡视整改,巩固提升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四是把抓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明确17项具体任务,举办读书班5期、集体学习7次,邀请党史专家作专题辅导1次,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11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47次,开展专题宣讲28次,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攻坚,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集团党委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对照巡视整改方案,在“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严格打表、挂图作战、倒排时间、扎实推进,确保巡视整改逐一落实落地。

(一)在整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有差距,发挥扩大开放带动作用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贯彻党中央开放发展战略和市委扩大开放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市委巡视以来,累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近60篇次。全面梳理2016年至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国资国企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涉及集团的34个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到位。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带头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开放发展战略和市委扩大开放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集团贸易和工程业务发展实际,制定《关于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内陆开放高地的实施意见》,明确7项工作举措和4项保障措施,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三是落实大企业要有大担当要求,带动小微企业“走出去”。充分发挥集团作为外经外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切实践行大企业要有大担当精神,在做强自身的同时,带动更多产品和企业“走出去”。所属渝贸通平台上线企业3.3万家,成功推动潼南柠檬、綦江饭遭殃、忠县柑橘和四川岳池米粉等特色产品成规模出口;明德集团推动汽车零配件出口6笔,金额近2000万元;进口公司推动整车出口东南亚和中美洲市场,1—6月新签整车出口合同增长1225%。四是加大服务重庆本地企业力度。作出加强贸易板块对外合作促进业务发展的决定,鼓励贸易板块企业加大与重庆本地企业的业务合作,1—6月,所属渝贸通公司与重庆本地企业签订采购合同100个,将本地特色产品出口到香港、新加坡、英国、越南等市场;进口公司加大本地合作力度,与重庆本地医疗机构、科研院所新签合同13个,帮助进口先进医疗设备等。

2.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级次修订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切实做到重大事项党委会先议,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二是进一步明晰集团改革发展战略。聚焦“反思、学习、重生、奋斗”细化10个主题,开展反思反省和解放思想大讨论11次,形成集团“三个三”转型发展战略。“一户一策”明确各子(分)公司发展定位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业务有进有退、企业优胜劣汰、板块专业化经营、管控高效精干的发展格局。在市国资委全程指导下,审时度势将集团改革思路由一次性引入央企、地方国企、外企、民企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调整为“两步走”,并结合当前实际,作出进一步抓好改革调整期五项重点工作的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板块制定方案,推动提升工程和贸易业务开拓与实施“两个能力”,加快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考核机制,“一企一策”下达全年考核指标,引导所属企业深入拓展业务链、价值链。四是对标一流持续加强内部管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专项行动方案》,围绕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等8个方面查找差距,有针对性细化35条措施,推动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经营风险监测预警,分板块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责任,跟踪督导落实。强化生产经营过程管理,适时开展贸易业务复盘和工程业务研判,深化对业务执行全过程监督。五是严肃责任追究。针对小贷公司违规发放贷款问题,严肃查处小贷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熊利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予熊利明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已由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六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突出预算管控,严格预算约束。调整优化工程贸易业务模式,工程由单一竞标模式向施工总承包、EPC、PPP等多种模式转变,贸易依托“平台+”模式拓展优质业务渠道,进入大型央企供应链体系。印发增收节支和降本增效通知,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大所属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打造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新兴服务业。制定《参股企业管理办法》,加强参股企业管理,切实维护国有资本权益。

3.针对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将原基于EAS建设的贸易业务系统搬迁至SAAS云平台续建;根据市国资委对集团财务报表、大额资金支付的信息化监管要求,优化财务系统,提升财务信息化水平。加快工程信息化建设,所属外建集团建立招采信息化系统,试点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大力推广BIM技术运用,14人取得BIM技能证书、1个项目获得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三等奖。二是全面调整优化贸易业务。大力压减现金驱动型业务,推进贸易从代理为主向自营代理相结合的业务模式转变。明确“4+4”业务定位,以4个大宗商品和4个特色小众商品为贸易业务重点方向,深入产品供应源头和销售末端,做深贸易价值链。三是优化开发协调和激励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集团工程项目开展协调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集团贸易业务快速反应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工程、贸易两个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项目跟踪和开发激励,激发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加强工程项目实施管控。优化调整工程项目实施管控模式,加强项目关键环节监督,完善施工总承包项下合同支付条款,明确最高支付比例和前提条件。强化非招标采购管理,严控成本、防止超耗。五是快速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坚持以集团“一盘棋”思想抓好协同作战,统筹工贸融合发展,以“工程+贸易”模式联合开拓业务,相继与重庆、四川多个区县签订战略协议,中标合川渭沱物流城产业园13.6亿元项目,实现工贸联动+产业植入的突破。印发《关于明确所属企业发展定位的通知》,明确各企业业务定位,减少业务交叉,促进企业做专做精、协调发展。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风险防控形势研判。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风险防范化解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切实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坚持定期研判,1—6月,集团党委先后2次听取风控情况汇报,分析风控形势,部署风控工作。加强行业形势分析,今年以来发布贸易、金融资讯23期、外部信息提示20次。二是严防经营风险。修订《经营风险管理通则》及其配套实施细则,形成“1+3”风险防控机制。开展风险防控专题培训26次,全员风控意识大幅提升。建立经营调度会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集中审查,深入研判项目风险,梳理业务流程和关键风险点,严防新增业务风险。今年以来召开经营调度会12次,集中审查项目18个。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重大风险上报制度,强化风险过程管控,切实做到事前尽调充分、事中控制有效、事后处置及时。三是全力推进风险项目处置化解。加强组织领导,重新确定风险处置工作小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全力攻坚逾期应收账款催收和涉法涉诉案件处置。强化考核奖惩,制定逾期应收款项回收奖惩办法,“一企一策”下达催收计划,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全面加强逾期应收账款催收和涉法涉诉案件处置。四是实施风险责任倒查。成立追责领导小组,对违规经营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其他严重不良后果的,实施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严肃查处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问题。通过对风险项目的全面梳理、深入核查,给予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1人,责令辞职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五是从严管控资金,稳妥降杠杆控负债。严格执行资金预算管理,下达“两金”控制目标。制定工作方案,5条举措推动提升资金运营效能,并督促贸易企业加快业务周期、工程企业加快工程业务结算、类金融企业加快资金回笼,减少资金占用。认真研判集团资产负债情况,分别下达资产总额控制目标,压降资产总额降低负债率。“一企一策”按月滚动下达带息负债管控目标,通过增量和存量双管控方式,严控有息负债。持续优化带息负债期限结构,降低短期偿债压力。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各责任主体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集团党委和班子成员履责报告,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内容。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研判,制定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实施意见,强化网络行为管理。三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制定《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

(二)在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方面

6.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明确全年25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24项持续深化监督执纪工作任务;单独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推动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每季度听取1次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通过自查和专项检查结合,深入开展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企业投资并购等3个专项整治,全面自查2018年至2020年情况,对物资采购方面“信息化管理程度不高、归档资料标准不明确”2个不足,全面完成整改,对因工作不严谨和审核把关不严的4名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四是从严惩治腐败。优先办理巡视交办问题线索,深入开展巡视反馈问题追责问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畅通问题线索受理渠道,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着力减存量、遏增量。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26件,立案审查4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政务开除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责令辞职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人。五是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持续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各级班子成员全履盖观看《步步失守的一把手》警示教育片、各级党组织书记集中开展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结合小贷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熊利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组织集中观看并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在全集团组织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督促14户子(分)公司整治突出问题24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90余项。与3家金融机构签订廉政共建协议,加强银企廉政建设合作,促进廉洁从业。

7.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狠抓“关键少数”、关键环节日常监督。对40余名所属企业“一把手”、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廉洁约谈,严肃纪律规矩。结合问题线索处置和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提醒谈话。加强关键环节监督,结合18个重点项目检查,认真梳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项目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定期听取所属企业纪委履职情况汇报,督促加强关键环节、重点岗位日常监督,深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巡视反馈问题追责问责。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集团党委、纪委组织5个调查组对有关项目和疑点问题开展初核,明确责任人员责任,梳理违规点位和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问题,并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初核情况。目前,已对21个问题开展追责问责,立案审查3件、责任追究8人。三是加强市外境外企业和项目监督。针对集团业务点多面广、跨国跨境等特点,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研究制定市外、境外企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措施、监督追责要求等,督促相关企业加强市外、境外企业和项目监督。梳理市外企业和市外重点项目,分别前往海南分公司、外服公司成都分公司、监理公司贵州遵义项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个,全部督促整改完成。四是加强纪检机构和纪检队伍建设。全面梳理所属企业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配备情况,对未配备纪检干部的企业责令完成整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锻炼,今年以来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培训6人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挂职锻炼1人次、抽调所属企业纪检干部到集团纪检监察室顶岗锻炼3人次。

8.针对“四风”问题仍有表现的问题。一是切实关心和解决基层员工诉求。对员工反映较大的薪酬发放方式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及时研究调整发放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讲解,集团领导多次召开高中管会议、基层员工代表座谈会等,就集团改革发展思路、薪酬制度改革、员工成长机制等进行交流沟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发展合力。二是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整治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指标,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印发《关于更进一步加强集团会议管理工作的通知》,从6个方面持续巩固会风整治成果。专项排查集团及所属32家二三级企业章程修改情况,发现问题84个,及时督促修改完善,坚决杜绝重要文件审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加强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第一、二、三辑,重申商务招待、公务接待等纪律要求,规范费用报销。将津补贴发放纳入工资总额管控,按月审核工资发放表,切实加强津补贴发放监管。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用好“三步监督法”,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前编发廉政提醒短信、转发典型案例,提醒教育3290余人次,认真开展节假日期间公务车停放检查,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四是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今年以来,处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6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在整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不高方面

9.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的问题。一是强化领导班子综合能力建设。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关于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批参加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全面提升班子成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二是强化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分片包干负责制,“一竿子插到底”推动工作落实,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带头到3户所属企业调研、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带头调研分管企业1次。今年以来,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企业调研94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引进博士后进驻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与1名博士后达成联合培养协议。针对支持渝贸通加快服务模式创新不力的问题,在督促落实前期9条支持措施基础上,再次细化明确6条支持措施,推动渝贸通平台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三是强化督查督办推进工作落实。成立督办工作小组,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对上级决策部署和集团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实行台账式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10.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系统谋划。制定《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统筹推进集团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外培与内培相结合,今年以来选派27名业务骨干参加外部专题培训,组织开展法律、风控等内部专题培训13个班次1100多人次。加强对集团党委管理对象的综合分析研判,制定《中层管理人员综合分析研判实施办法》,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二是加强基层一线员工培养锻炼选拔。组织所属企业推荐优秀年轻人才142名,从中择优选择50人建立优秀年轻人才库。加强对优秀年轻人才的综合能力培养,启动年轻业务骨干专题培训计划。制定集团《干部交流工作暂行办法》,规范干部交流,选派1名业务骨干到市人大财经委顶岗锻炼,选派2名中干到彭水县驻乡驻村,抽调、借调所属企业32名员工到集团总部锻炼培养。三是加强员工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制定《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加强与在渝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打造产学研平台,不断提升员工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积极发挥驻香港、上海等地分支机构“桥头堡”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上海公司引进组建外贸专业团队6人、新加坡公司引进当地专业人才6人。认真总结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经验,修订《职业经理人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突出市场化差异化考核,努力做到以事业留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出台规范工效联动薪酬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工效联动薪酬制度,鼓励多劳多得;推行差异化薪酬考核试点,组织部分所属企业探索领导班子成员差异化薪酬考核,不断提高薪酬市场化水平,努力实现以待遇留人。四是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管。进一步严明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认真开展个人事项报告复核,并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漏报行为。五是严格出国(境)管理。修订并严格执行《外事工作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

11.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部署落实。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等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明确全年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例会,总结和部署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和日常督导,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通过印发工作提醒等方式,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好抓党建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国企党建“四同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创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建立基层党组织基本信息登记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及时督促所属3个公司党支部完成支部委员调整。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指导外服公司党委妥善有序转移外企离职党员组织关系。三是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党务工作实务培训,组织4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轮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强化压力传导,对巡视反馈指出组织生活质效不够好、表率作用不佳的7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迅速整改问题、发挥表率。四是严肃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按月印发主题党日指导方案,按季开展执行情况检查,督促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1—6月,所属各基层党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党日352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537次、支委会485次、党小组会45次,讲党课131次。

(四)在整改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12.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实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委抓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集团党委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建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工作机制,快速推进问题整改。集团党委书记认真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担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主持召开书记会、党委会4次,把关审核巡视整改方案,定稿后亲自签批上报;出席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并作动员讲话,提出严格要求;亲自听取巡视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汇报,对整改进度、效果不及预期的,采取现场督办等方式,推动整改责任落地落细。二是强化审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审计整改工作原则、工作责任、工作机制等,推动加强审计整改。梳理2018年至2020年市审计局对集团审计揭示的12个问题整改情况,重新建立台账,加大督办力度。截至4月,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三是强化经责审计问题整改。对集团董事长2017年经责审计揭示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再次梳理核实,按“六定”原则,“一项目一策”制定整改措施23条并持续跟踪督促。

13.针对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监督。集团纪委严格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分别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与集团巡视整改办公室和5个整改工作组,全过程全方位对整改进展、整改质量等进行监督,对整改推进不力的,及时提醒督促,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全面梳理评估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针对巡视指出的用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主题教育整改结果问题,集团纪委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印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情况,并对建议事项全面复查核实,所有建议事项均整改落实到位。

三、深化成果运用,强化巩固提升,努力开创集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经过集中整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整改实效还需持续巩固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机构不撤、人员不减、力度不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集团改革发展。

(一)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国资国企领域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真正把科学理论作为思想指针、实践指南、强大武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二)持续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带头带动开放作用。认真对照“走出去”战略综合平台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深化对巡视反馈问题的认识,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优化管理水平,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紧紧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对外合作,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助推更多成渝乃至西部特色产品和中小企业“走出去”,实现做全球、买全球、卖全球。

(三)持续加大督查力度,不折不扣完成后续整改。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事项,进一步加大力度,按时保质保量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确保本轮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四)持续提升整改效能,促进集团改革发展。坚持抓整改就是促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集团改革、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手段,着力在解决问题、改进管理、提升效益上下功夫,重点抓好集团增资和引进央企改革重组、稳定信用、调整业务结构、提升贸易工程开发实施“两个能力”、加快涉法涉诉处理及应收账款催收、降本增效等工作,推动集团加快发展。

(五)持续深入落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抓好落实。进一步抓实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固防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076627;邮政信箱:重庆市两江新区高新园星光大道80号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党委办公室收(邮编401121);电子邮箱:cftec@cftecgroup.com。

中共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