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6 18: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巡视发现的4方面14项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以及4条意见建议,同时反馈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巡视反馈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从政治上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严格按时间进度,严格按质量标准,打表推进,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落实,先后召开局党组会7次、专题会议3次、中心组学习会4次,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局党组整改方案80项细化措施中,有57项已整改到位,其余23项按序时进度推进并确保年底完成。巡视整改以来,制定完善干部交流锻炼、药品医保支付与挂网价协同等规章制度26项。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局党组把整改落实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领会陈敏尔书记“巡视反馈为‘后半篇文章’出了题目,整改就是‘后半篇文章’的主要任务”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市委巡视办在巡视反馈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意识,着力提升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摆上党组重要议事日程。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视整改的日常工作。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针对市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80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党组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多次听取整改情况专题汇报,深入医疗机构、区县医保局等现场调研、督导巡视整改,协调解决矛盾困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坚决扛起责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三)强化问题导向,推动长效整改。明确3月至5月为集中整改阶段,将巡视反馈意见与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把巡视整改纳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体部署,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及时研究制定或修订完善涉及机关党建、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医保支付改革、医药价格服务等方面的多个制度,初步形成了严谨有序、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协同相关单位结合起来,把抓好巡视整改与专项监管结合起来,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局党组以市委巡视反馈问题为重点,全面梳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审计发现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逐项逐项抓好措施落实,举一反三推进问题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不够有力,在奋力解除人民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上存在差距”整改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实”问题。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开展学习“回头看”,全面梳理应学内容,建立学习管理台账。落实专门处室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定期收集,党组把集中学习作为每次党组会议第一议题,3月以来,局党组会议共开展了7次学习。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内容、形式、管理等提出规范化要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了中央深改委关于医保工作的12次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3月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6次集中学习。全局设立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持续深化青年理论武装。

二是着力推进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党组承接的14项重点改革任务进行专项摸排,建立完善台账资料,持续动态更新,确保改革事项落地落实,对重点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佳的部分处室,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目前改革任务已完成8项,其余6项均有阶段性进展。DRG试点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持续推进,下一步将启动实际付费。已拟制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将具备条件的21个区县纳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进一步增强医保基金扶贫扶弱力度。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采联采,强化药品交易监测监管,指导药交所平台开展现有药品以全国最低挂网的价格调整工作,通过企业申报挂网价格和结果公示,目前已完成20256个挂网药品的价格调整,占近1年有交易药品通用名总量的89.95%。全市药品挂网价格将降低9.2%,预计减少药品费用约15.15亿元。我市牵头开展9省市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带量采购,15个药品中选率达100%,中选价与历史成交价相比稳中有降,保障临床供应稳定价格预期。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的通知》,约100万“两病”患者因此受益。

2.“提高医疗报销水平管好用好‘保命钱’作为不够”问题。

紧紧围绕“保基本、可持续、全覆盖”三大任务,努力做实参保筹资、基金监管和待遇提升工作,更好地保障群众病有所医。

一是夯实参保基础数据。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做好参保单位工资总额申报审核,出台文件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缴费基数;对接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参保工资数据共享机制。

二是持续加强基金监管。进一步完善《重庆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等3项行政执法制度;协调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起草联合监管惩戒机制;会同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启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对19家市级直管医疗机构中12家的现场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约行为正在处理过程中;持续以巡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第三方核查等方式开展现场检查,目前,已完成全市医保协议服务机构现场检查18661家,主动查处医保重大要情案件9件。

三是稳步提升待遇保障。从2021年1月起,参保人在二级、三级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有5%-7%的提高,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的通知》,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需长期门诊用药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的“两病”患者全部纳入门诊用药保障范围;使用集采药品的全市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年度限额内报销比例100%。新政策目前已落地,有近100万患者受益。

3.“推动医保制度改革,破解‘看病贵’难题力度不大”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药品耗材招采和医保支付改革等工作,逐步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药品价格调整步伐。印发《关于推进药品医保支付标准与挂网价格协同的通知》和《重庆市药品交易采购挂网工作细则(试行)》,实现药品分类挂网采购,改变单一以全国均价挂网方式,促进挂网价、交易价、支付价三价合一,开展药品挂网价格调整工作。全市药品挂网价格将降低9.2%,预计减少药品费用约15.15亿元。

二是进一步加快药品耗材招采进度。在贯彻推进多批次国家药品耗材集采落地的同时牵头开展省市联盟集采,2020年11月,牵头开展五省市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15种药品中选价格平均降幅达54.20%,全市每年可节省约5.06亿元。2021年4月,启动十省市短缺药品和常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采购药品数量从2020年的15个常用药品,扩大到19个短缺和35个常用药品,联盟省市从5个扩大到10个。

三是进一步做实医保控费工作。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在年内启动部分试点医疗机构开展DRG实际付费;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关于将三级医疗机构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支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日间手术医保支付政策,2021年2月1日起,全市三级医院均可开展日间手术,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93个病种。

4.“落实医保惠民政策,解决群众‘烦心事’举措不多”问题。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认真落实医保惠民政策,不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进一步做实扶贫扶弱工作。制定《关于贯彻国家医保局等七部门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拟制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实施意见,拟将具备条件的21个区县纳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有效防范和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发生。

二是进一步畅通救急救难渠道。印发《重庆市药品交易采购挂网工作细则(试行)》,建立重大疫情药品挂网采购政策,畅通了治疗药械挂网渠道,落实即来即采政策;已落实短缺药品生产企业自主报价,直接挂网,医疗机构自主采购政策;2021年4月,探索性开展短缺药品的十省市联盟采购,充分发挥医保基金对药品价格的引导作用,切实做好保供稳价,不断提高短缺药品供货率。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网上办”事项已达32项,较巡视时提高34%,已梳理形成跨区县通办事项清单,下一步将拟定跨区县通办业务手册。2021年1月开通与西南4省市(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糖尿病、高血压慢特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2月起,普通门诊联网直接结算省市范围扩大到26个;目前正在与西南五省商讨慢特病病种跨省结算试点,探索性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一的慢特病病种准入标准、报销范围。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存在差距”整改落实情况

5.“党组主体责任虚化”问题。

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职责和任务,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2020年12月31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分工责任制》,结合单位特点和岗位职责修订完善局党组《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具体任务、措施及完成时限。制定《机关纪检工作实施细则》,每半年听取机关纪委汇报纪检工作并对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印发《关于开展深化廉政教育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不定期通报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筑牢党员干部反腐思想防线。

二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建立局党组书记定期听取党组成员和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汇报机制,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党总支)书记汇报,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市医保局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将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支部书记考核工作内容。

三是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完善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支部党建工作指导,严格落实党组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工作点制度,完善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开展分管领域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举措,定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开展谈话提醒。

6.“派驻纪检监察组存在监督宽松软现象”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非驻在部门有关要求,梳理监督非驻在部门的责任清单。纪检组长、副组长经常与市医保局党组成员交换意见,综合运用列席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与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认真参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021年以来医保局党组召开15次党组会,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了14次,积极提出监督建议。

二是积极探索开展派驻监督的方式和举措,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巡视员廉政档案。在市医保局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主动与一般党员和一般干部开展谈话交流,收集相关信息。积极推动廉政风险防控的动态调整,指导制定防范措施,加强廉政防控。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将医保基金管理、打击欺诈骗保、药品目录调整、药品集中采购等作为监督重点内容,纳入纪检监察组2021年工作要点。督促市医保局党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以案四说”,持续深化“以案四改”推动监管力度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加强制度建设,管控廉政风险。

7.“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从严从实抓整改,举一反三堵漏洞,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立即叫停违规行为。停止发放口腔体检卡,2020年已取消口腔专科体检,2021年1月已停止牛奶卡发放。

二是严肃整改。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市管干部退还2019年发放的口腔体检卡和2019年以来发放的牛奶卡。局党组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检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负责人及经办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着力提高其政策水平,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三是举一反三堵漏洞。扎实推进有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医保局健康体检和职工后勤保障工作。

8.“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强化规矩意识,扎牢制度笼子,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局机关招投标工作和物资采购规范有序、廉洁高效。

一是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按法定程序组织招投标活动,着重加强市医保局工程领域招投标文件质量审核,及时回复采购质疑。

二是加强物资采购管理。印发《行政后勤日常事务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规范日常物资采购、申报、领取流程。完成“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资产管理系统”建设,每月补充库存,适时登记低值易耗品的申报、领取。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在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落地落实上存在差距”整改落实情况

9.“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政治标准不高”问题。

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领导班子建设的相关要求,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开展坦诚深入的交心谈心,进一步凝聚班子成员抓改革促发展的共识,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研究制定《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措施,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已建立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台账。商请市人力社保局分3批次废止4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实现了文件动态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制度建设规划,全面建成我市制度体系拟出台46个行政规范性文件或政府规章,目前已出台11个。其他文件将根据规划的时间节点,结合国家医保局或其他上位依据出台时间及时推进。

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印发《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理清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权责边界及研究议题范围,进一步规范会议表决的形式,规范记录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情况,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从2021年局党组第6次会议开始,严格区分参会人员、列席人员,坚持非党组成员不在干部选拔任用等重大事项中进行表决,对党组成员未达到2/3的党组会议,不审议干部人事议题。从2020年局党组第35次会议起启用选人用人专用记录本,对选人用人会议记录、党组会纪要及档案资料进行规范。对执行“末位表态制”有差距的问题,向市委组织部作出了检查说明;制定《市医保局讨论决定干部实施细则(试行)》,从2021年局党组第6次会议开始严格落实末位表态要求。

三是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21年3月18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立行立改,会前党组书记对各党组成员民主生活发言提纲亲自审核把关,在与其他党组成员谈心谈话中,指出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要指出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会上,党组一班人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不回避、不护短,坦诚深刻,党组成员之间相互提出严肃批评建议意见24条,开出了“辣味”。

四是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制度,定期分析研判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10.“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问题。

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医保干部队伍,以“二十字”好干部为标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局党组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再学习再消化,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党组相关人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执行“任前报告制度不规范”“民主推荐和考察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向市委组织部进行了检查说明;对市医保局成立以来调任、转任干部的调动过程进行了倒查;局主要领导对人事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制定《市医保局民主推荐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7项制度,全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定《机关党委(人事处)自身建设工作计划》,加强组织人事干部能力培养,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政策水平。

二是切实规范干部管理。以市医保事务中心组建为契机,撤销临时工作组,配齐了中心领导班子。市医保事务中心参公材料已上报市委组织部。从4月1日开始,对照巡视整改,结合干部信息化建设,对全局122份干部职工档案进行全面审核整理,着重对“三龄、两历”进行专项清理,对“身份、职级、履历”进行全面认证,目前档案审核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对档案资料进行查漏补缺。

三是全面清理混岗人员。坚持按编定岗,对31名混岗人员进行全部清理。印发《市医保局顶岗锻炼人员选用及管理办法(试行)》,统筹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工作,规范顶岗人员选用管理。

11.“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带领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抓党建责任意识;批复建立市医保事务中心党总支,规范配备纪检委员;制定《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按时开展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加强党建年度考核结果运用。

二是加强重点工作推进。制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三基”建设,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细化“三基”建设重点任务,切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开展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回头看”,将未完成的重点任务纳入2021年党建工作安排,明确完成时限,打表推进。

三是规范组织生活。修订完善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对组织生活涉嫌造假的党支部负责人开展了谈话提醒,对直接参与组织生活记录造假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凡组织生活记录造假支部,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举办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建立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提高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能力。每月印发《支部组织生活参考》,各党支部按时上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充分运用定期查看“智慧党建”平台和支部学习记录本等线上线下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四)“推动巡视、审计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深入,在真改实改清仓见底上存在差距”整改落实情况

12.“整改主体责任未压紧”问题。

严格落实“新官理旧账”要求,聚焦上轮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医保问题、各类审计问题,逐一梳理落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一是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动与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接,就上轮巡视涉及医疗保障职能职责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沟通,发扬钉钉子精神,梳理问题细化措施,责任落实到人,目前梳理出的3个问题均已全部整改销号完毕。

二是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办力度。对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展开梳理,按职责将整改责任分解到人,建立台账,完善挂账销号制度,加强跟踪督办,目前3个未完成的审计发现问题均已全部整改销号完毕。

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全面排查上轮巡视和审计发现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回头看”台账,逐一整改、挂单销号,目前27个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13.“整改监督责任未落实”问题。

一是及时了解掌握市医保局党组接受巡视、审计、开展主题教育等情况,收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台账。严格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深入分析研判巡视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的原因,督促医保局党组和责任部门查找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举一反三,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二是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切实加强对市医保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监督督促,综合运用列席党委(党组)会、听取专题报告、谈心谈话、调查研究、分析研判、专项整治等方式,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整改工作,力求查清问题、彻底整改、成效明显、群众满意。

三是进一步加强巡视、审计等成果运用。凡连续两次被指出同样问题的,以纪检监察建议等书面方式发出提醒;区分责任,对重视不到位、措施不实在导致问题反复发生的领导干部,及时约谈;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整改的,将开展追责问责,严肃处理。

14.“推进形成长效机制不力”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注重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一是启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拟定《关于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设立触发条件、调价指标等要素。已启动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成本调查,梳理现行政策中涉及价格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

二是建立完善重庆药品采购交易“1+N”制度体系。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关于药品交易采购工作实施意见》,配套印发《关于推进药品医保支付标准与挂网价格协同的通知》《重庆市药品交易采购挂网工作细则(试行)》;开展现有药品以全国最低挂网的价格调整工作,医保支付标准联动药交所平台挂网价,逐步实现挂网采购支付三价合一。

三是继续落实与扶贫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相关部门的每月数据比对机制。通过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配合,完善困难群众信息共享。强化困难群众参保动态管理,对未保人员、职工医保断(停)保人员及时落实参(续保),2020年12月已将新增贫困户中1500人纳入参保范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只是初步的。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下足“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整改问题。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求,坚决杜绝过关思想,防止懈怠情绪,坚持高质量、高标准,不折不扣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定期向市委巡视办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对已整改落实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按照要求,适时公开整改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自加压力,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不断完善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不松劲、不减压,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完备的工作制度、廉政制度,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构建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注重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从个别中发现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不断细化标准、细化规定,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努力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

(三)坚持成果转化,持续推动事业发展。持之以恒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对标对表中央关于医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做好成果转化文章,切实以整改成效助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医保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88979915;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青松路31号620室(邮政编码401121);电子邮箱:swzzbzsw@126.com。

中共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8月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