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6 18: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市政府文史馆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8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馆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市政府文史馆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迅速部署整改工作。馆党组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坚决从政治上认领问题、整改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具体要求上来。巡视反馈意见后,馆党组负责同志先后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0余次,研究部署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市委的具体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等法规,深刻领会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第十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准确把握巡视整改的总体要求和整改任务,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深化思想认识。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馆党组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组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4月7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凝聚起抓整改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合力。成立了馆党组落实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负责同志杨媦任组长,党组成员、副馆长袁波同志任副组长,负责全馆整改落实工作,并各自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具体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全员参与整改工作,各处(室、馆)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合力攻坚的整改氛围。

三是严肃工作作风,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馆党组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思路和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细化分解具体工作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驰而不息的韧劲,严格对标对表,逐条压实责任,严格对账销号,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谨的工作作风抓好每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强化对巡视整改的督促检查,坚决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坚决防止避重就轻、点到为止、虚假整改、上热下冷、过关心态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要求和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增强干部能力素质、促进文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四是坚持同步推进,一体落实专项整改。根据巡视反馈的意见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馆党组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制定三个《整改方案》和三张“整改清单”,研究提出馆党组68项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制定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措施18项,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措施25项,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任务要求,做到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体推进整改,统筹抓好落实。目前,按时限应完成的整改任务均已基本完成并将持续坚持完善,需要长期坚持和持续推进的整改措施均按时限要求积极推进。馆党组定期布置、检查、推动整改工作,目前,共建立、修订和完善有关制度、制定相关文件17个,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严格对照反馈意见,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按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的原则,根据《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市政府文史馆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全馆上下正视问题,主动作为,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并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后,馆党组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对巡视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漏学篇目进行再次学习,并开展了交流研讨,确保入脑入心,提升学习成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作出的最新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最新文件,作为党组会议、“三会一课”的“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常设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和研讨。

二是进一步深化学用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后,馆党组会议开展了7次学习,学习议题68个,聚焦主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化建设、新型智库建设、老龄事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适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内容,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制定了《2021年度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7次,研讨发言12人次,切实加强学习研讨和交流发言,提升学习质量。

2. 关于统战前沿阵地作用发挥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认识统战政治属性。组织修订了《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试行)》,对文史馆的统战性作了进一步明确。组织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全体馆员及研究会会员的统战性教育,发挥好统战职能,凝心聚智,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二是组织开展馆员选聘。按照要求,与有关部门一起,坚持公开公正、择优选聘,经多方推荐、征求意见、差额考察、公示等程序,经市政府批准,新聘任20名馆员。馆员是做好文史馆工作的基础力量,馆党组切实担负起选聘馆员的重要责任,采取集中增补和适时选聘等方式组织适时开展馆员选聘工作,及时吸纳有代表性、专业性和有影响力、德才望兼备的老年知识分子,逐渐增加馆员数量,充实馆员队伍。

三是加强馆员思想政治引领。制定了《市政府文史馆2021年度馆员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为馆员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讲话”等学习资料,运用网站、《重庆文史馆讯》、“馆员之家”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转发学习资料。5月25日,组织馆员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广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对馆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制定了《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联系馆员制度》,由馆领导带头并组织机关干部向馆员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中央重大部署和市委具体要求,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建立每月联系馆员工作台账。

四是积极开展统战特色文化活动。成功承办市委统战部“建党100周年•统战百幅佳作——重庆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内刊《重庆艺苑》和《重庆历史名人》编印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特辑”,讲好重庆红色故事,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组织策划“悠悠百年岁月,铮铮共产党人”专题,通过“云上观展”发布6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基层开展宣讲活动6场。在这些活动中更加注重统战特色,鼓励馆员积极参加,突出馆员主体地位。

3. 关于敬老尊老,发挥荣誉性平台优势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馆员归属感、荣誉感和凝聚力。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坚持馆员列席市政协全委会议,把馆员纳入市委统战部领导春节看望慰问范围,体现馆员统战性,增强馆员荣誉性。组织制定《馆员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馆员的服务、管理和引导。

二是认真践行“敬老”宗旨。生活上切实关心馆员,探索为馆员购买意外保险、组织体检、集体祝寿等举措,丰富服务馆员内容,增强馆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工作上切实支持、引导和鼓励馆员,严禁下硬任务,协助解决馆员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对联络员联系馆员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服务馆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充分发挥馆员优势和影响力。依靠、调动馆员力量,举办了“龚晴皋及龚旭斋学术研讨会”并编印《论文集》,多位馆员提交学术论文并参加座谈会,拍摄制作专题宣传片《龚晴皋》,王川平馆员的专著《晴皋诗书画集》即将定稿付梓,宣传了巴渝历史文化名人,让馆员建言得到较好推动落实;积极组织馆员参加中央文史馆国学论坛,收到馆员围绕国家文化建设的建议9篇;积极筹备“成渝地•巴蜀情”系列文化活动,与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共同举办“巴风蜀韵诗书画印艺术展”“中国革命精神与川渝红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等活动,组织川渝两地馆员和文史专家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历史内涵,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方面的发展;经积极沟通协调和请示,《重庆艺苑》以年刊形式恢复刊发,2020年已发行600册,2021年已启动编印,发行800册,扩大赠阅范围,收入馆员的原创研究文章和新加坡、印尼等地境外优秀诗词作品,进一步展示馆员风采,加强文化交流,巩固海外统战联谊载体。支持馆员以精品力作礼赞建党百年辉煌,其中,江碧波馆员的套色木刻《飞夺泸定桥》、周顺恺馆员的中国画《东渡黄河》,作为重庆市优秀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戴政生馆员的《真情 民意 心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入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并在十余所高校举办主题讲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徐亮馆员为綦江王良将军纪念馆创作大型群雕作品《齐声唤》,以艺术形式再现红军反第一次大“围剿”场面,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4. 关于存史资政作用发挥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落实存史资政职能职责。持续推进“馆员丛书”的征集和编印工作,依据“成熟一本编印一本”的原则,抓紧完成《巴国演义》《重庆市区县核心文化研究》等3本“馆员丛书”正式出版,目前,三本书籍已完成“三审三校”工作。持续开展馆员学术、艺术成果统计并定期更新。加强书画储藏室的日常管理,组织馆员、专家对馆藏作品进行初步评估,为下一步开展残破书画作品修复做准备。按照《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全力推进重庆历史名人馆迁建前期工作,更好地宣传和展示重庆历史名人。

二是积极发挥馆员建言作用。以提升馆员建言质量为重点,印发《2021年度馆员建言方向暨工作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拟出10个建言方向性建议,组织馆员有方向、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今年已围绕经济、防疫、党史学习教育、“六稳六保”等方面报送建言7篇,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10余人次。组织制定《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调研工作办法》,推进馆员调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5.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馆党组定期听取意识形态汇报,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工作总结、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作为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制定《市政府文史馆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并认真组织实施。强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强对网站、微信公众号、QQ和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的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杜绝敏感词汇、无关链接等问题出现,理顺机关网站管理和意识形态责任,更新“调研建议”“文史荟萃”“诗书画印”“重庆艺苑”等栏目内容。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全体馆员及研究会会员网络行为的教育引导管理,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坚决防止和杜绝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二是抓好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严格对标对表,按照制定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修订《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办法》,制定《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办法》《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处分规定》《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论坛、讲座、研讨会等阵地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措施办法,做细做实意识形态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 关于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馆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修订《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3个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馆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4月9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履职尽责,党组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巡视意见反馈后,与班子成员、处(室、馆)负责人和有关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把激励同监督结合起来,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承担责任,对分管领域的工作和问题真抓真管,自觉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巡视指出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加强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馆党组专题研究网站管理事项,明确网站各个栏目内容更新的责任处室,并督促及时更新。

三是加强干部正向引导。坚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职务职级晋升中严格把握干部选任资格、条件、程序,评优评先中突出实绩实干导向,全方位考察和多方面听取意见,真正把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突出考核激励,针对机关干部少的情况,探索创新2020年度考核方式,坚决杜绝“大锅饭”和“轮流坐庄”的情况。严肃教育管理干部,馆领导对有关同志进行了约谈,针对处室间在工作中沟通交流不够顺畅、配合补位不够到位等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引导,推动思想交流和作风改善。进一步强化干部思想建设,馆领导与处(室、馆)负责人、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处(室、馆)负责人与党员干部之间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和期盼诉求,帮助化解“思想疙瘩”。积极推荐、选树和宣传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鼓励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重庆历史名人馆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1名扶贫干部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名干部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干部被评为“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机关二支部被评为“市委统战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7. 关于廉洁风险意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清退重复报销的差旅费。按照巡视反馈意见,对重复报销差旅费情况进行梳理并组织清退。

二是规范展览收费。督促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历史名人馆对展览收费进行清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

三是严格审核费用报销。进一步明确书画作品拍摄费、命题费、评审费等专项经费支出程序,严格按照规定审核费用报销。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集中决策效率。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靠前示范带动,带头发扬民主、优化集中,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制度。党组成员全力执行党组集体的决定、决议,自觉维护党组集体领导的权威,抓好议定事项的落实。严格执行《市政府文史馆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上会材料送审、沟通酝酿等事宜,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高领导水平,着力提升党组决策的科学化和执行的严肃性。主动配合接受监督,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前与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沟通,严格执行事前、事中、事后报备制度。

二是加强议定事项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党组会议议题材料提前送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决策事项的事前沟通,形成统一意见,提高决策效率。馆党组定期听取各处(室、馆)工作汇报,对议定事项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切实抓好落实,定期追踪落实情况。

9. 关于干部政策规定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贯彻执行政策法规的自觉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干部人事工作,加强干部考核制度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政策法规的自觉性。在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调整了1名干部2018年度考核结果,严格落实整改要求。

二是进一步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把从严管理监督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性观念,严守纪律规矩。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提醒、考核考察、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兼职管理审批、因私出国(境)审批等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执纪必严、有责必问,紧盯要害部门和关键岗位,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源头管理。

10. 关于党建工作推动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馆党组切实担起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统筹推进,每半年听取1次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问题,推动党建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建立支部工作联系点并深入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机关党总支切实担起抓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及时召开总支部委员会,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督促各支部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对组织生活会提出要求。党支部切实担起抓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

二是进一步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馆党总支通过列席支部“三会一课”,定期听取支部工作汇报,检查记录本等形式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的指导督导,检查结果作为支部和党员评先、评优、考核的重要依据。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切实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自觉落实“四个作为”“四个当天”和“三个一流”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起到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团结鼓劲的效果;开展全覆盖与党员干部的沟通交流及谈心谈话,切实加强工作上的沟通和思想上的交流,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党员带头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纪念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等,组织党员参加“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性提升培训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注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工作成效。

(四)落实巡视、审计整改方面

11. 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馆党组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结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交心谈心,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梳理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事项,纳入本次巡视整改台账,统筹兼顾、一体推进问题整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召开邓恢林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会,深刻吸取教训,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一体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提高廉政意识,增强遵规守纪、依法办事、担当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开展风险排查,细化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2个,采取措施加以有效防控。

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机制。严格财务报销程序,按照规定审核费用支出。

三是加强对馆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引领。馆党组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巡视反馈意见后,党组负责同志为全体干部上党课。持续加强馆员思想政治引导,支持馆员积极开展文史研究、著书立说、艺术创作,引导馆员在统战前沿阵地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组织制定《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激励落到实处。选派干部参与乡村振兴、顶岗实训等进行多岗位锻炼,进一步引导干部立足岗位、干在实处、担当作为。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经过集中整改,市政府文史馆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巡视工作要求和广大馆员、党员干部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举一反三持续发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文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杜绝过关思想,防止懈怠情绪,坚持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针对需要长期坚持和持续推进的整改措施,保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检查问责不松,适时开展“回头看”,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松手,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制定的责任清单,深入落实馆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着力推动文史研究事业全面提升。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自觉把抓巡视整改融入队伍建设、融入日常工作,进一步规范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政府参事制度文史馆员制度的意见》,加强和改进统战联谊工作,主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化方面的发展,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把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文史馆工作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259096,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学田湾正街1号广场大厦6楼,邮编:400015,电子邮箱:cqwsg111@163.com。

中共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

2021年8月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