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1-12 16:4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9日至5月31日,五届市委第八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对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15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两江投资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把准整改要求。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陈敏尔书记指示要求,把整改的政治责任担起来、落下去。7月15日巡视组反馈意见后,赓即召开党委2021年第三十三次(扩大)会议,传达整改要求、部署整改工作。先后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陈敏尔书记和段成刚常委关于巡视整改的有关要求,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推进真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工作组,建立每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整改销号事项集中审议研判、定期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二是以上率下。纪委党委书记、董事长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推进会8次和专题会31次,“拔钉子”解决重点问题;与各子公司党组织书记、集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督导整改工作、进行廉政提醒。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召集牵头部门负责人研究解决堵点难点、督促检查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将巡视整改作为政治“必答题”,靠前指挥、直接抓好整改工作,各子公司分别成立工作专班,联动推进整改。

(三)严格对标对表,全力确保整改实效。一是加强清单化节点式管理。逐条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提出121条整改措施,制定巡视整改计划清单等9张清单,形成“1+9”清单管理体系,以周为单位倒排工期,各牵头部门将整改计划细化至每周,明确整改任务。二是实行挂图作战建档立册。在集团党委会议室悬挂整改“作战图”和“倒计时牌”,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宣传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成效。将集团党委121项整改任务、选人用人专项监督检查54项整改任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监督检查30项整改任务,分类建立整改档案,每条一册、统一存档。三是严把整改销号审核关口。建立巡视整改销号事项集中审核制度,由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符合销号条件的予以认定;对不符合销号条件的,提出整改要求,限期完成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实施办法》《人力资源管理办法(试行)》《集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12项制度,确保整改“不悬空”“全见底”。四是强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每周定期督查督办和随机抽查,形成督查情况报告8期,点对点提出督办意见和工作建议54条。成立7个督查组,对各子公司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交叉检查,确保整改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动整改走深走实

2021年,集团党委巡视整改落实方案中的121条措施,全部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与‘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着力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一是规范中心组学习。修订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度学习计划。每次中心组学习均制定学习方案,确定学习主题,安排班子成员中心发言或研讨发言。二是保证学习质量。严格控制中心组学习议题数量,每次学习议题不超过5个,发言人不少于3人。聚焦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两大主题,走进两江协同创新区、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开放的重要论述。收集整理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署名文章,汇编成册分发给中心组成员自学。三是推进学以致用。出台《关于推动“三大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6个方面17条贯彻举措,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推动三大新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工作思路和具体抓手。

2.积极支持和服务创新发展。一是加强协同创新区建设资金保障。把协同创新区建设资金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多渠道融资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成功落实国开行贷款授信125亿元、政府专项债资金9.7亿元、财政资金4.5亿元,实现项目建设资金“全覆盖”。二是强化协同创新区建设服务保障。由集团党委书记牵头负责协同创新区建设发展保障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项目投资评审等问题。成立集团支持服务科研平台建设专班工作组,靠前推进重大科研项目的规划、用地、建设等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北理工重庆科创中心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仪验证试验场项目已完成选址、施工图设计等建设前期工作。三是加强集团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集团人才队伍盘点,编制集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大力引进城市运维、科研创新服务等重点领域紧缺型人才。四是加强产业高端人才引进服务。两江人力公司成立人才服务工作专班,建设自有中高端人才库,搭建人才供需平台。加速高端人才引进,走访德国大陆等11家重点企业精准掌握需求;组织企业参加“百万英才兴重庆”“两江名企校园行”等引才活动,为两江协同创新区大院大所推荐中高层次人才131人,为康宁、三一重工引进高技能人才20人。推出“才小贝”人才服务品牌,开展人才送政策、送温暖、进企业等活动16场;派专人驻点为协同创新区入驻科研院所提供人才服务79人次。

3.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一是加快建设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集团党委成立支持服务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果园港多式联运智慧运营中心装修完成,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建成并提前通过重庆海关验收,寸滩港功能有序承接,果园港集疏运体系基本完善,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基本成型。二是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平台作用。2021年国际班列到发成倍增长,全年开行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588班、运输集装箱量40280标箱。与广州港、成都经开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国际开放大通道。三是协调推进果园港综保区报批。综保区设立方案通过自然资源部调区规划审查,已上报国务院审批。四是着力构建大宗商品市场交易平台。完成两大平台可研报告编制,招商入驻企业同比增长7倍,新加坡达隆贸易等4家大宗商品交易上下游企业落地,B保进出口额超12亿元,产业发展环境基本形成。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存在不足”的问题

1.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一是修订完善企业章程。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修订完善集团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制定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章程模板,指导35家二、三级子公司按照模板修订完善章程。二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三个园区公司总经理已于6月底配备到位。指导完善下属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专项方案,向两江新区党工委上报了《关于配齐配强子公司董事、监事的请示》。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召开职代会2次。

2.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一是持续提升产业能级。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靶向精准招商,三个园区新签约项目47个、协议投资396亿元,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超142亿元,带动完成工业投资231亿元,同比增长31%。切实增强生产运营服务保障,金康新能源、京东方、华邦制药等一批重点企业扩产增效明显,三个产业新城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50亿元,增长31%。加快入园企业智能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3家;新增金康新能源等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灯塔工厂”3个,占全市60%;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8个,总数达44个。二是着力补齐产业短板。贯彻落实“链长制”,推动汽车产业调结构、提质量,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吉利极星项目落地建设,新签约太蓝新能源半固态电池、阿尔特国际汽车研发基地等高端项目。推动电子信息补短板、强链条,新签约康宁8.5代及以上显示玻璃、大猩猩玻璃熔炉两个项目,京东方第6代线等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建设。推动装备制造智能化、高端化,建成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一期,ABB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成功促成中国星网集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生物医药建平台、壮规模,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昭衍新药GLP及昭衍生物CDMO等功能性项目开工建设。三是力克缺“芯”制约。全力招引产业项目,新签约引进投资额22亿元的锐石创芯4G/5G用MEMS滤波器芯片生产和封装测试基地项目。加快核心承载平台建设,东湖高新两江半导体产业园赋能引育平台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加大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力度,积极探索成立集成电路投资发展基金。

3.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一是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成立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资金纳入年度投资计划,编制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规划。鱼复智慧园区(一期)项目按计划推进,水土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已形成设计方案报主管部门审批,龙兴智慧园区(一期)项目全面运营,协同创新区智慧园区建设项目(二期)方案设计启动。二是加快教育资源布局。积极导入优质教育资源,龙兴实验小学、渝北职教中心建成开学;江北中学思源校区主体工程完工,正在开展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确保2022年建成开学;重庆八中龙兴分校正在内部装修;福宏小学、和泽家园小学、健康城小学项目进展顺利。三是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市九院两江分院、江北区人民医院两江分院已开建,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国内优质医院进行深度洽谈。龙兴新城玉峰山麓康养项目已形成策划初步成果。四是提高公共交通覆盖率。集团党委书记先后召集东城公交公司、两江公交公司、重庆公交北部公司专题研究部署三大新城公交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形成三大新城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提升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总体思路和2021年工作重点,入园企业公交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五是开展“文教体卫商”提升行动。集团党委书记带队开展三大新城城市功能提升调研3次,形成调研报告。推进龙兴足球小镇项目建设,已完成项目规划策划工作,龙兴新城龙湖天街项目主体结构施工正在加紧推进。

4.严格执行上级制度。一是健全干部选任制度。出台《两江投资集团司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任职年限相关规定。二是纠正制度偏差。修订《两江投资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取消中层管理人员任职年限相关规定。

(三)关于“统筹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欠力度”的问题

1.推进集团“十四五”转型改革。一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次进行专题研讨,2021年7月16日召开务虚会研究集团转型改革问题,制定集团《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上报新区管委会,督促下属11家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二是编制集团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多次专题研究集团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规划方案大纲。三是依法依规处理景观公司混改停滞问题。就东方园林退出景观公司事宜与东方园林展开多轮沟通,就退出事宜达成了共识,形成了退出工作方案,待景观公司审计评估完成后,按退出方案推进。

2.增强企业市场化造血功能。一是拓展市场化业务。与国内知名优质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组建明月湖科创、松禾成长、荷塘创新(重庆)3支基金,通过股权投资获得资本回报。指导子公司盘活存量经营性资产,严格经营性资产出租率考核,做大租金收入。鼓励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加快自持土地开发,打造一批急需的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二是提升资产经营水平。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经营性资产确权办证、出租率提升工作,指导子公司对现有安置房、公租房商业业态升级改造,提高商铺出租率。

3.推进园区公司政企分离。积极向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汇报,建议建立扁平化、相对独立的“双轨”管理机制,推进解决园区公司被重复管、多头管、交叉管的问题。

(四)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的问题

1.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经营风险防控监管。一是规范外派董监事管理。出台《集管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规范委派董监事的选任标准与决策程序,明确外派董监事的职责、权利。二是加强机器人公司经营监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暂停新业务,将工作重点转向逾期项目清收,已追回泽胜委贷项目约700万元款项;将7个逾期项目共计约2100万元应收账款纳入公司2021年度考核指标;修订《评审委员会会议制度》《融资租赁业务指南》《租赁项目尽职调查工作指引》等管理制度。三是核查机器人公司损失风险问题。责令机器人公司对面临巨额损失风险问题作深刻反思剖析和书面说明。集团纪委梳理重庆凯拉姆特实业有限公司委托贷款等9个项目逾期情况,研判相关问题线索。四是推进两江文投公司减亏增效。完成龙兴组团G10-1/01、G11-3/01号宗地收回工作,收取土地补偿款16681.1684万元,并确认净收益6650.25万元用于弥补亏损;通过诉讼方式催收影视城资产承包经营收益欠款750.06万元,取得胜诉的《民事判决书》且生效,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五是建立投资评价机制。制定集团股权投资项目后评级工作实施细则,召开专题会审议通过试点项目重庆欣盛天然气有限公司股权投资后评价报告,开展股权投资管理情况盘点。

2.强化股权投资管理。一是盘点股权投资亏损项目。对38个出现亏损的股权投资项目按亏损原因分为投资期亏损(11个)和运营期亏损(27个)两类,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形成亏损企业情况报告。针对投资期亏损企业,加快实现运营管理,力争尽快产生经济收益;针对经营期亏损企业,逐一分析经营现状提出整改措施,力争实现减亏止损。二是完善股权投资管理制度。修订《股权投资管理办法》,提高股权投资决策科学性,防范股权投资风险。

3.积极化解资产负债风险。一是提高债务风险防范能力。编制集团《五年现金流及债务平衡测算方案》,确保各项业务在债务承受范围内推进。多渠道筹集资金,按期足额偿还到期债务256.45亿元。二是优化债务结构降低短期偿债风险。获批国开行、农发行20年期项目贷款240亿元,在公开市场发行各类5年期债券共90亿元,同时申报5年期30亿元企业债及100亿元公司债;提取中长期流贷55.93亿元,对短期流贷进行置换,债务长短比达2.06,超过目标值1.2,降低短期偿债风险。三是多渠道组织各类资金。分析梳理子公司自持37宗经营性土地价值,鼓励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选取龙兴公司自持的1宗地块(面积95亩)和置业公司自持的3宗地块(面积394亩)开展招商合作。建立经营性资产数据库,制定《集团经营性资产经营管理情况及盘活相关建议的方案》。拓宽融资渠道,策划协同创新区公司一期标准厂房创新工坊项目贷款等一批15年以上、利率低于5年期以上LPR的项目贷款,确保现金流不“断链”。四是加强项目投资管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出台集团《政府投资项目投资管理实施细则》。强化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出台集团《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投资管理办法》。严控项目储备推进有序投资,形成集团2021-2025年项目储备库,科学编制年度投资支付计划。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集团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定期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上、下半年分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目标管理,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五纳入”要求。集团党委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责述廉、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干部选拔任用、培训等重要内容。

(六)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集团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体事项清单。2021年8月11日,集团党委高质量召开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了两江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高度认可。集团党委2021第四十次党委会审议通过集团党委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审计成果利用措施。二是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12家子公司党组织按要求报告2021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三是重点整治景观公司问题。指导景观公司系统梳理还未整改的审计问题,督促置业公司处理违纪违规人员4人;督促景观公司对新区党工委巡察报告点名的4人进行处理。召开专题会研究景观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四改”、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四是认真开展“5+4”专项整治回头看。成立9个工作小组,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复核检查;层层落实责任,各单位自查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专项治理共清查出9个方面问题201项,分类进行处置。进一步强化国企监督执纪,运用“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进行追责问责77人次。

2.切实抓好“第一责任人”履行责任。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教育管理。印发《两江投资集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工作任务分解及责任清单》,督促集团相关部门做好监督工作。2021年8月12日,集团纪委书记对集团近期新提拔或调整到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约谈;8月24日至26日,集团纪委书记约谈各子公司“一把手”、集团各部门负责人及总部各支部书记22人。二是集中开展谈心谈话。集团党委书记逐一对12家子公司“一把手”、集团总部1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并对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台账、清单管理。三是开展“围啃”国企自查整改。开展为期2个月的“围啃”国企“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集团范围内300余名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主动申报亲属从业或经商办企业情况。对巡视移交的3个问题线索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其中,1人移交组织部门调整职务,2人予以立案审查;对涉嫌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的5人进行核实;对本人及直系亲属有投资入股行为但未发现违规的16人进行廉洁提醒。四是强化专项治理成果利用。深化对同级党委的日常监督,对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开展违反“三重一大”清理,发现整改问题61个。制定集团纪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工作方案、述责述廉《评议表》模板。

3.切实抓好“一岗双责”履行到位。一是规范集团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述责述廉。制定《两江投资集团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要求》《述责述廉报告(模板)》《评议表(模板)》,进一步规范述责述廉工作。2021年7月,集团党委听取班子成员汇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8月,集团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约谈。二是查处违规违纪人员。集团纪委对两江置业公司重用纪律处分影响期内的干部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对置业公司相关干部拒收公文相关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责任人进行停职检查,按要求将相关材料移送新区纪工委审理。针对置业公司近年来发生的违纪问题,集团党委对置业公司党总支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其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从内控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三是加强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集团纪委制定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2021年9月,集团纪委采取查看党组织会议记录、干部任免审批表、工资单、表彰文件、被处分人员干部任免审批表及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全面排查2017年以来涉及6家子公司、24人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重用处分影响期内干部、处分影响期内薪酬考核和评先评优执行不到位、档案资料归档不规范等5个方面问题,采取4条针对性措施整改。

(七)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抓好纪委“三转”到位。一是严格落实“三转”要求。梳理集团各级纪检组织不得牵头和参与工作负面清单内容15项,印发《关于纪检机构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的通知》,修订集团接待管理办法、预选库抽库、服务采购等管理办法,纠正了纪委代管非主业工作问题。二是解决三个园区公司纪委书记兼职问题。免去三个园区公司纪委书记兼任的非公党委副书记,调整兼任工会联合会主席问题。

2.抓好纪委监督全覆盖。一是落实纪检人员全覆盖。报请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研究,待国企改革人员招聘解冻后,3个重点二级子公司、8个三级合资子公司今年底建立纪检机构或配备纪检负责人,充实专职纪检人员。二是落实纪检组织全覆盖。梳理党组织关系由集团党委管辖的子公司纪检监督全覆盖建议方案,待国企改革实施后,按规定配备到位。

3.强化主动监督,严肃追责问责。一是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调查问责。2021年7月,集团纪委针对云计算中心规避招标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二是提高纪委主动发现问题能力。遴选集团审查调查室副主任1名。深度挖掘信访反映的问题,处理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1件,对2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构建惩腐肃贪协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贯通协作办法(试行)》,建立集团纪检监察与审计、监事会惩腐肃贪的协作配合、快速反应机制。

(八)关于“工程建设和投资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排查治理部分工程项目建设违反招投标规定。一是清查涉嫌违规工程项目。成立巡视整改招投标领域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清查2017年10月以来所有应公开招标项目,排查出未公开招标项目55个。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发现有18个项目在招投标和实施阶段存在中标下浮率过低、中标下浮率过高、实施过程中变更较多等异常,形成专项报告。二是摸排工程领域违法违纪情况。集团纪委深入调查11个无两江新区管委会或集团批复手续工程项目廉政风险点。三是加强招投标管理。取消集团招标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度,将《工程建设招标监督管理办法》需修订的“对重大工程承包发包”等内容纳入集团“三重一大”。督促各子公司加强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廉政教育,签订从业人员的廉政承诺书64份。

2.排查治理部分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融资租赁涉嫌利益输送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清查。结合违规投资、违规转借贷等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各主责单位(部门)对凯拉姆特、九鼎委托贷款、影视城酒店等项目进行清查核查。二是专项排查违规造成重大损失问题。开展违规造成重大损失问题专项治理,梳理出存在损失风险且金额在100万以上的项目2个,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风险管控,降低损失风险。对机器人公司逾期项目问题、置业公司搅拌站问题、景观公司项目结算等系列问题召开专题会,协调推动解决。三是全力解除德辉龙兴公司连带担保责任。签订《减资退股协议》,新利富公司启动匹配德辉龙兴公司借款流程,同步启动德辉龙兴公司吴奎股权及债权款支付流程。四是全力保障两江国际影视城酒店国有资产安全。集团党委书记2次主持召开两江国际影视城酒店诉讼案件专题会议,反复研讨整改事宜,部署工作方案,将根据法院第二次庭审要求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国资利益最大化。五是全力推进两江中心(环球欢乐世界)项目破产重整。积极与重庆市五中院沟通,取得两江中心(环球欢乐世界)项目破产裁定书,将凯拉姆特等6家公司纳入实质合并审理,项目整体进入破产清算环节。六是强化投资管理的监管。出台《两江投资集团股权投资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投资全过程管理。

3.排查治理财务管理廉洁风险。一是立查立改协定存款问题。修订《两江投资集团资金及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对截止2020年12月31日所有在用银行账户186个进行全面清理,对具备签订协定存款条件的173个2020年存量银行账户及2021年新开立账户全面完成协定存款协议签订。建立银行账户明细台账,监控银行账户协定存款协议到期时间,及时进行协议续签。二是全面排查财务管理廉洁风险。对2012年1月以来的银行账户、储蓄业务、购买理财、贷款融资、跨行资金调拨五个方面进行“回头看”,结合“5+4”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排查财务管理廉洁风险点19个,逐一提出针对性防范举措。三是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完成集团本部2021年财务制度“立改废”工作,修订《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融资管理办法》《会计制度》等相关制度。四是抓实财务监督检查。构建审计监督、纪检监察与财务监督联动机制,督促落实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发现的各项问题整改。

(九)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未得到有效遏制”的问题

1.进一步规范薪酬福利发放。一是加强工资总额管理。规范薪酬核算管理,建立健全子公司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开展子公司工资专项审计,杜绝超工资总额发放。将外派人员工资纳入集团工资总额。二是全面清查集团福利费。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福利,出台《人力资源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福利费制度。

2.进一步规范公车、接待管理。一是规范公车管理。置业公司、龙兴公司对具体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集团本部及各子公司进行了全面拉网式排查,集团及子公司均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二是规范接待管理。对接待管理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修订集团《接待管理办法》,坚决防止超范围、超标准接待。三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四风”专项治理“回头看”,整改“四风”及隐形变异问题22项。

3.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是严控发文。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精文简会工作的通知》,实时监控各部门发文数量,对发文数量过高的部门及时进行工作提醒。二是精简会议。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精文简会工作的通知》,对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内容、性质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提倡利用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三是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制定《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十六条措施》,严查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是深入开展“集团机关化”问题整治。印发《关于开展“集团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的通知》,制定《两江投资集团“集团机关化”问题自查自纠事项清单》,针对32项具体问题形成问题台账,逐一整改解决。

(十)关于“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够”的问题

1.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参考》,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每半年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决定基层党建工作重要问题。二是切实规范党内文件管理。严格区分党委工作与行政工作,严把公文审签流程,杜绝党内文件以行政发文代替。组织集团各部门、各子公司公文岗的相关工作人员赴北京大学开展公文处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三是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每年初制定《集团党委工作要点》,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按照每人至少2次的要求,对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了重点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调研。设立重大项目党员突击队40支、党员先锋岗110个、党员责任区74个,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破除“等靠要”思想。一是统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召开31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混凝土搅拌站租金等重点问题,收取租金等费用7800余万元。二是主动对接财税扶持政策到期后的资金来源。启动2022年债务偿还,紧跟政策变化,创新融资模式,根据集团发展目标合理筹集资金,逐渐减少对优惠依赖。三是聚焦重点问题集中攻坚。成立审计委员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等12个议事协调机构,多次专题研究解决改革转型发展、化解债务风险、支持开放创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一是修订集团《“三重一大”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前置研究是董事会决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前置程序,清单式列明集团在党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建设管理、规划策划等方面的决策权限边界,切实明确决策范围、规范决策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二是建设智慧管理平台“三重一大”子系统。出台《“三重一大”事项操作细则》,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导入智慧管理平台。三是修订集团《子公司管理办法》。通过公司章程和“三重一大”将集团管控理念和合法性依据融入子公司治理体系,加强对子公司的运营监督。列出《子公司权责清单》,充分理清集团与子公司之间的权责边界。四是严肃追责问责。责成置业公司党总支对成立5家子公司重大事项未向集团党委请示报告事宜作说明和书面检查;置业公司时任主要负责人对该问题负领导责任,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相关情况报两江新区纪工委。

(十一)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到位”的问题

1.加强对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一是认真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党委领导把关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各环节。二是严格政治素质考察。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日常选任、职务晋升等重要内容,建立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测评表》,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三是严格干部选任过程监管。在干部选拔任用时,认真听取人选所在党组织对其政治表现、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作风等情况的评价意见,党组织对人选出具现实表现材料,对其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并由党组织负责人、纪检组织负责人“双签字”,确保干部选任全程监督不缺位。四是严格开展责任倒查。对吴万佳、林通、陈康、苗万青等人的选任过程开展倒查,形成“一人一报告”,对5名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处理。

2.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一是认真开展清理整治。开展干部在社会团体、企业等兼职清理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兼职不兼薪的有关规定,开展“裸官”问题专项整治,经全面排查,集团不存在违规兼职、“裸官”问题。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严把考察对象确定、背景调查、集体讨论决定、任职公示等干部选拔任用关键环节。

3.着力集聚人才推动集团转型发展。一是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修订《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工作措施》,细化5个方面具体措施。二是优化薪酬考核制度。出台集团《单位目标和个人绩效考核办法》,对不同功能和类别的子公司,确定差异化标准,实施分类考核,一企一策开展绩效评价;实行工资总额与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与企业经济效益同向联动,破除平均主义、高水平大锅饭。三是开展人才盘点。编制集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用好猎头招聘和组织调任、校园招聘等多类招聘形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举办“明月湖干部大讲坛”系列讲座和各类培训班21期。

(十二)关于“基层党建较为薄弱”的问题

1.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出台《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参考》,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抽查11个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工作手册及记录情况。二是指导督促党组织按期换届。完成航投集团党委换届工作。建立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提前6个月提醒任期届满党组织做好换届准备。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对置业公司杜某某党员身份造假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类进行处置。

2.从严从细管理党员。一是深入排查整改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排查党员档案597份,补齐190余名档案资料不齐全的党员档案。对存在突出问题的29人进行分类处置。二是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制定党务工作力量配备方案,配备到位7人,余下人员待国企改革后配备到位。实施党务工作人员“大学习、大比武、大练兵”行动,全覆盖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

(十三)关于“对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力,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1.压紧压实问题整改责任。一是集团党委坚决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加强整改跟踪督导,集团党委班子成员每月检查一次,集团党委书记对个别情况复杂、推进困难的问题亲自跟踪督办。二是集团纪委切实履行问题整改监督责任。制定整改监督工作方案,6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和督查督办工作,每周采取查阅资料、现场督办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督查报告,提出建议54条。三是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加快整改。中央巡视反馈“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行动慢”问题后,集团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多次到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调研并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基础设施建设、综保区报批、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构建等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四是推进审计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将未彻底整改的62个审计发现问题划分为立行立改、建章立制、长期坚持三类问题推进整改,重点对涉及司法诉讼、面临损失风险的复杂疑难问题集中会诊,按照“一问题一方案”的方式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的9个问题和第二类建章立制的18个问题均已全部完成整改,涉及司法诉讼程序或需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相关部门支持解决的35个长期坚持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五是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彻底整改。把主题教育检视出来的13个未彻底整改问题纳入巡视整改一体推进,通过专题研究、现场办公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全部取得阶段性成效。六是推进国企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集团纪委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巡察移送问题线索进行分批处置,给予组织处理2人,立案2人,暂存待查1人。举办“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集团及各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职工共400余人接受廉政教育。

2.聚力标本兼治抓整改,确保整改效果好。一是加强建设项目合同工期管控。建立在建项目合同工期跟踪台账,每月对工期情况进行调度。指导项目建设业主充分考虑开工前涉及征地拆迁、市政管网迁改、周边项目建设时序、涉轨涉铁等因素影响,科学合理制定工期;加强现场进度管理,根据项目特点、施工环境、不同时段的季节气候变化等客观因素,对施工计划进行动态调整、按程序批准后执行并进行检查及纠偏;制定工期变更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范管理项目合同工期变更;对特殊时段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加强项目高峰期管控,做好应急相关工作。二是开展“一人多证”专项整治。集团纪委全面核查核实集团总部84名干部职工“一人多证”、个人证照、出入境等情况,对未经审批出国(境)人员提醒谈话4人次,警示谈话2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三是加强绿化景观工程苗木后期监管。指导鱼复公司、水土公司、龙兴公司、协同创新区公司、景观公司制定苗木资产管理办法,督促其对各自管护区域内的苗木数量进行现场清点,建立苗木台账。四是开展部分景观项目苗木去向追溯。鱼复公司会同景观公司多方查证及收集信息,理清鱼复公司部分景观项目涉及700多万元苗木去向,按照责任划分,分别由鱼复公司、景观公司承担费用。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进集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深入改、彻底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推动集团“十四五”时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政治建设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全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到位。

(二)细化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集团党委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深度融入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高度融合,扛起主责、聚焦主业、当好主角;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集团及子公司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管党治党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集团纪委紧盯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重大项目、关键环节等,提升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以案四说”推进“以案四改”;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开展纪律作风大整改,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优化整改举措,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一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推动问题系统整改、联动整改、一体整改,严把整改标准、严控整改进度,确保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个不落“清零销号”。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制度、流程和机制,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二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回头看”,持续跟踪管理,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变异,巩固提升整改成效,打好整改“巩固战”;对正在推进的问题整改要重点督查督办,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严格考核,集中精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打好整改“攻坚战”;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要久久为功,绘制分阶段施工图,拿出时间表,持续抓、抓到底,打好整改“持久战”。三是加强问题整改督导监督。综合运用纪律处分、政务处分、考核问责等手段,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不力、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效果不佳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责任追究。

(四)深化开放创新,推动三大新城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抓好开放创新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果园港、京东方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具体抓手,把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企改革、实施龙盛水土“十四五”发展规划、抓好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落实产业功能区“链长制”等有机结合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促发展、以整改促创新,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奋力推动两江新区鱼复、水土、龙兴新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199993,邮政信箱:重庆两江投资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渝北区两江大道618号732室),邮编:401133,电子邮箱:17338511@qq.com。

 

         中共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1月12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