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② | ​惩治结合 标本兼治 “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1-25 09:37

刚刚过去的2021年12月,风正巴渝公众号发布了四起领导干部的案件通报。

其中,市环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兴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守富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市检察院五分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森林,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原党组书记、总队长陈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或“双开”。

密集通报彰显了市委市政府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持续释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过去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立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即“三不”),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始终保持“惩”的有力震慑

去年发布的关于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书记、主任梁从友案件通报中,有几句话引人关注:梁从友背弃为农服务的初心,毫无为农服务意识,严重偏离主责主业……寥寥数语,道出了梁从友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的行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市纪委监委坚持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书记、主任梁从友及市民宗委党组原书记李中武等一批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严惩搞“两面派”、背着中央另搞一套等行为。

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查处。市纪委监委聚焦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市属国有企业监督执纪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昭等损公肥私的“蛀虫”;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关键环节,聚焦政商勾结等问题,严惩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原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原副主任秦大春等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的典型;紧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惩治了一批靠粮吃粮的腐败分子。

“惩”的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去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后,市纪委监委积极配合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把政治监督和审查调查统筹起来,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谭晓荣选择主动投案,政法队伍中的张晓川、葛森林、陈军等也应声落马,一批手握“刀把子”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被辨别出来、清除出去,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

反腐无禁区,坚决零容忍。在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全市不断强化反腐败“一盘棋、一个调、一张网”工作格局,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处置问题线索19897件,立案4070件,处分4244人;其中,市纪委监委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022件,立案61件,处分68人,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说”“改”结合

着力强化“治”的综合效能

1月5日,巫山县委县政府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以曾在巫山任职的云阳县原副县长贺玮严重违法案件为鉴,为全县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会上宣读了对贺玮的处分决定,并播放了警示教育片。看到昔日熟悉的同事成为“片中人”,与会人士深受触动:“当官发财两条道,领导干部始终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随后,云阳县委也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在贺玮分管过的领域把问题讲清楚、把危害讲透彻。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两地同步部署开展“以案四改”工作:巫山县针对工程项目审批不作为、招投标不规范、工程变更及违规转包等六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工程建设领域各单位各行业完善工程建设决策、招投标管理、信用监管等各项制度;云阳县委则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外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并帮助支持贺玮所在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运行。

——这已经是常态。市纪委监委将“三不”一体推进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专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举措》,以“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为有效载体不断抓深抓实:牢固树立“开案即改”“多方共改”理念,从立案之初就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督促案发单位打好“说”“改”组合拳,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去年一年,全市共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1.73万场次,受教育对象85.95万人次。为提高警示教育成效,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法系统、金融等重点领域,聚焦换届节点及“一把手”用权等关键环节,推动“个案四说”向“类案四说”延伸,汇编八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材料,制作系统、行业类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共性问题,进一步分层分类做实干部警示教育。同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指导各区县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好“以案四改”,将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推动深化标本兼治。

贯通纪法情理

更加精准把握政策策略

奉节县水利局的一名干部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一度意志消沉。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对其进行了回访。“我犯了错误,组织却没有放弃我,还一直帮助我认识和改正错误,内心很受感动。”如今,该干部调整心态,工作有了不一样的面貌。同样,沙坪坝区一名受处分干部在接受回访后豁然开朗:“错了就是错了,要敢于承认,所幸组织还给机会纠正错误,一定要好好珍惜。”

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跟踪回访,是检验办案效果、做实“后半篇文章”的具体体现。去年,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关于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办法》,并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第一至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监督室结合受处分人员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和谈话提纲,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对34名受处分人员进行跟踪回访。

在回访过程中,参与人员坚持面对面深入交流,纾解受处分人员抵触情绪,并注重走访范围,避免增加被回访人心理压力。“我们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回访过程,对存在错误认识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对压力大、情绪低的,帮助卸下包袱;对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提醒,敲响警钟,切实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心暖人,帮助被回访人打开心结,轻装上阵。”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最终是为了“治”。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严格执纪执法、让违纪违法者受到应有处理,又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

此前,为抢先修通村里的扶贫公路,开州区长沙镇某村支部书记提议,并由村支两委决定将集体资金先行“挪用”垫付,导致群众资金兑付不及时。对此,开州区纪委监委综合考虑了时代背景、主客观等因素后,将推动脱贫攻坚的无意过失与谋取私利的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最终决定对其免于处分,由长沙镇党委进行组织处理。为此,该村支部书记说:“这样的处理,我心服口服。”

零容忍惩治腐败对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事求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611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1490人次,占比82.3%,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108人次,占比4.2%,较好地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