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③ |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1-26 10:57

“村里无事办酒的情况明显少了,不背人情债,日子轻松多了。”近些日子,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66岁的村民秦维高逢人便说去年全市集中整治无事酒带来的可喜变化。

成风化俗,非一日之功。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交出了“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纠“四风”树新风与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相结合,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围绕有效衔接

监督不松不断

去年7月中旬,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道角村村民张大爷家里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

“我们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想问问您,道角村重大事项决策通知大伙儿没有?”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工作组成员、区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室主任蔡天华问。

“之前听说村里买了很多理财产品,好像没有经过村民大会,但不一定准确,你们可以去问问其他村民。”从张大爷家里出来,蔡天华和工作组成员接连走访了10多户村民。回到办公室,他们就抓紧查阅核对相关资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

在对道角村集体“三资”开展提级监督过程中,巴南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指导、监督检查室和派出监察室直接监督、区纪委监委相关内设部室协同、审计等区级部门联动、街道和村纪检组织密切配合的监督机制,组建多方联合作战队伍。经过1个多月的蹲点解剖,发现并督促道角村整改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组织建设不规范等问题20余个。

这是一个侧面。脱贫攻坚刚刚完成,有一些成果还不牢固,要下大气力去巩固,决不能把“交卷”当成一劳永逸。为抓好重点帮扶区县过渡期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任务清单,细化36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确保监督、治理不松不断,持续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围绕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情况加强监督,切实防范化解各类返贫致贫风险;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任务项目,坚决防止公共资产被侵吞。聚焦村居“三资”管理开展提级监督试点,便是其中一个举措。市纪委监委在全市38个区县选取52个“三资”规模较大、项目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居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全面排查“三资”管理风险隐患,发现并立行立改问题265个,提级办理问题线索19条,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聚焦“急难愁盼”

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怎么样?”“生态修复治理进展到哪个阶段?”日前,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处、永川区纪委监委驻区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到永川区检查工业聚集区水污染治理情况,当场指出问题,督促整改。

去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相关处室的统筹指导下,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与区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立常态化现场督查机制,共同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室组地”联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已成常态。市纪委监委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作为让群众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固本要务,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措施》,细化列出跟进监督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等12项为民实事清单,深入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失职渎职等行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长寿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配套制定街镇纪(工)委“监督十条”,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之中。去年以来,该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7件52人,推动整改问题636个,清退追回违规资金474万元。

同样,为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市委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巡视巡察什么、纠正整改什么,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去年,经九龙坡区委第一巡察组核查并交办问题线索,为石坪桥街道原重庆冰箱厂职工福利房的262户业主全部办理产权证,解决了积压多年的遗留问题。一位群众专门给区委巡察整改成效专项评估组打电话致谢:“感谢巡察组,帮我实现了父亲的遗愿。”

同样获得感满满的还有綦江区横山镇大坪村的村民,在綦江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协调推动下,30多位村民领到了被拖欠两年的土地流转金近15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在市委巡视办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巡视巡察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十佳案例评选中,这样令人动容的故事还有很多。

无论是专项治理还是巡视巡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注重收集梳理病症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促使上级主责部门主动认领、下题上答,源头治理,不断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公平正义。

严防“由风变腐”

推动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必须久久为功纠治“四风”、树新风,持续推动全体党员向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回归。

去年初,市纪委办公厅印发《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十项举措》。这十条举措紧密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及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作风问题,既明确整治的重点,如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过度留痕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明确了整治的方法路径,如要求组织开展“四风”案件质量抽查评查工作确保精准处置,要求组织开展财经制度执行大检查、开展作风建设配套制度“回头看”等,对“四风”整治工作再聚焦、再推动。

对发现的“四风”问题,除了严查严办,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纠治“四风”案例指导制度,注重深剖根源,建章立制,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去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筛选了一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典型案例,着手编印案例指导手册,根据违纪情节的不同,把纪律和规定讲清楚。

而在此前,该室已经连续编印了4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督促主责部门梳理总结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相关制度规定,对存在“模糊地带”的及时研究作出解答,对有上位文件没有细化、操作性不强的及时完善。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效果是显著的。全市梳理多头报送、重复报送材料和过度留痕等问题112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3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4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8人……

群众的获得感最有说服力。“以前我们办理预包装食品经营备案,流程复杂,需要多次跑,没想到现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就解决了,感谢沙坪坝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监督,推动了相关部门高效服务。”前不久,一连锁药房区域负责人办好业务后,专门向沙坪坝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务服务办纪检监察组表达谢意。

为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沙坪坝区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复核该监管平台异常数据1512条,发现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个,发出任务交办单、整改意见书30份,推动相关部门优化工作机制合并简化办理流程8项、规范行使权力严格审批程序2项、深化服务理念完善便民措施4项。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