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1-28 08:11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也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号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为谱写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市委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要求,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践不断深入、成效显著,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一些地方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需持续用力、“四风”顽瘴痼疾还未得到彻底根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仍有发生、腐败行为日趋复杂隐蔽。我们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始终保持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要深刻认识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九个坚持”,按照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确定的“任务书”“作战图”,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不断深化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更加坚定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准确把握反腐败阶段性特征,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重视家风家教,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防止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反弹回潮,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优良作风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薪火相传。年轻干部尤其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一看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换届纪律风气监督,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需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自我革命重要力量的作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自我革命,围绕全市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