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方联动监督巡视整改落实 推动22类共性问题标本兼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2-02-17 10:06

日前,重庆市召开巡视整改监督检查三方联席会议,市委巡视办向市纪委监委相关厅室和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移交了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情况报告、反馈意见、问题线索等相关材料,本届市委最后一轮巡视全面进入整改阶段。

在五届市委巡视中,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三方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从探索起步到深化拓展,已经召开过八次会议,移送巡视报告、反馈意见等材料2000余份,确保巡视整改得到有效监督。

市委巡视组对第九轮巡视的22个单位巡视意见已全部反馈完毕。“移交相关反馈情况就是压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督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真正解决问题。”市委巡视办负责人说。重庆专门出台了《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同时建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移交问题线索办理等多本台账,对巡视整改进行跟踪了解、动态更新、对账销号,并通过常态化调研督导、整改成效综合评估等机制,全链条推动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和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防止纸面整改等情况,把整改工作做实做到位。

重庆市深化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等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的具体举措。在接收移交材料后,相关监督检查室立即着手制定督促落实方案。“抓实巡视整改,是我们加强政治监督、做好日常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相关问题线索在经案件监督管理室研判以后,分类交办处理。

重庆市纪委监委立足市属高校巡视整改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探索“室组校”联动机制,统筹力量、交叉执纪、区域协作,提升市属高校巡视整改质效;市委组织部统筹抓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市委巡视办建立常态化调研机制,到基层一线了解整改真实情况,不断提高整改监督效能。

为进一步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市委巡视办综合分析五届市委巡视情况,加强了系统、领域政治生态的综合研判,按照区县、部门、国企和高校4大板块分类梳理系统性、领域性典型问题,向市纪委常委会和有关单位通报,推动整改监督精准发力。并根据巡视发现问题情况,梳理形成22类共性问题,通过现场交办并督促开展专项整治。各主管部门以共性问题整治为契机,全面排查并扎实推进本系统类似问题整改,全力解决行业性、领域性深层次问题。比如,市国资委党委指导市属国有担保公司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发现监管指标调整不及时等10项问题,并督促进出口担保公司、外经贸担保公司等细化工作举措,推动问题整治。

立足抓常、抓细、抓长,重庆市着力推动制度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切实巩固共性问题整治成果。市高法院党组研究制定《建立立案受理工作投诉处理机制的规定》等制度20余项,从机制上全面破解立案、审判、执行、案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来自市委巡视办的综合报告显示,市委巡视全方位透视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市委巡视办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举措,以强有力的监督切实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