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在行动 | 拖了6年的产权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11 11:51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团结村村民陈闯从村党支部副书记钟明手中接过了期盼已久的安置房不动产权证。

让陈闯感到暖心的是,这场拖了自己6年的心病,在巡察组进驻之后得到彻底解决。巴南区委第五巡察组对龙洲湾街道团结村等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团结村存在服务群众有差距等4方面11个问题,办理群众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力度不够就是其中之一。

“我一家人2016年就搬进了安置房,但是产权证一直没办下来,办不了证,我娃儿的户口就迁不过来,入学也存在困难。”陈闯一口气将心中的委屈向下村走访的巡察干部倒了个干净。

收到陈闯的反映后,巡察干部又向周边村民详细了解情况。原来,早些年龙洲湾街道发生了一起地质滑坡灾害。经巴南区相关部门及专家研判,团结村2、3、4、5社的部分区域处于地质滑坡带,100余户村民居住安全存在严重隐患。经多方论证,采取集中新建安置房的方式搬迁避让,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团结村地质滑坡安置房属于地质灾害影响区域避险搬迁工程,根据相关规定,可采取“边建边报批”的方式实施。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安置86户,安置对象已全部取得产权证;二期工程安置46户,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拖了6年也一直未能办理下来。

“为什么一期的安置房能办到证,我们二期的安置房就办不到?”“你们来评评理,是不是他们收了钱,搞区别对待?”……在走访的基础上,巡察干部随即向龙洲湾街道办事处、团结村村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

“二期滑坡安置房办证,必须通过各项验收。目前已经进入到房屋面积测绘阶段,由于少数住户不同程度偷偷改建,导致测绘面积大于规划设计面积,验收通不过,产权证就办不了。”街道和村干部解释道。

经过走访了解、查阅资料、询问相关人员,巡察组发现,街道及村干部所述属实,但也存在遇到矛盾绕道走、解释不到位等问题。

“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再难也要做。”找到问题症结后,巡察组督促龙洲湾街道及团结村村委会,一边与有关部门协调,出具相关证明,解决二期安置对象中学龄儿童的入学问题;一边加大力度,直面矛盾,主动担当作为,劝说存在违建的村民主动整改,确保通过验收。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龙洲湾街道、团结村村干部多方协调,成功劝说相关村民完成违建整改,顺利通过各项验收。最终,46户安置对象的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全部办理完成。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