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重庆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细化任务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14 11:40

“项目推进是否顺利?资金拨付是否及时?资金的流转过程、效益体现也要关注……”近日,重庆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赴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督导乡村振兴工作,一路看项目问进展,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此前在深入基层调研摸排的基础上,重庆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从六个方面细化23项具体任务,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使命,要求将督促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耕地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管好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作为监督重点,推动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难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举措。北碚区纪委监委通过委班子成员包镇、纪检监察组织包村、干部包户模式,针对“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17类重点问题,对全区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铜梁区纪委监委对全区乡村振兴项目库78个产业项目的立项、招标投标、验收、款项拨付等开展重点监督,对其中24个完成进度低于80%的产业项目逐个现场督促,推动所有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耕地保护“寸土不让”。江津区纪委监委面对人员外出务工、土地撂荒增多的现象,将耕地保护作为监督重点,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收集整理出种地收益低、村集体带头作用发挥不够、农户收入渠道增多等十多个问题。以石门镇李家村为“麻雀”,督促该镇成立撂荒地攻坚行动小组,压实书记抓统筹协调、撂荒地恢复、项目资金申请和村集体经济扶持“第一责任”。

对财政补贴资金加强过程监管。南川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金“双报告”制度,即区级部门将乡村振兴项目安排、资金拨付情况抄告区纪委监委,镇街相关部门则将获得的资金项目情况抄告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利用“三资”监管平台,对资金流转过程开展对账抽查,避免资金“体外循环”。

对于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三不”一体推进。黔江区纪委监委查处区农业农村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杨某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违规确定招标代理机构案件后,指导区农业农村委召开警示教育会,并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履行监管责任,针对暴露的招投标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同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遍访”和“进农户、进田间、进项目”活动。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除了深化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我们还通过向村级监督人员发放监督事项清单、向群众发放民生监督直报信息卡等形式,畅通监督渠道,推动监督力量下沉。”

有效调动基层的监督力量,各区县依托“信、访、网、点、微”五位一体的举报平台,规范群众诉求督办机制,对乡村振兴领域出现的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微腐败”问题,积极回应,及时查办。大足区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与民政、财政、住房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比对分析,结合信访举报情况,精准查找并防范乡村振兴领域的廉洁风险点。

据了解,重庆市纪委监委下一步将组建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对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重要资金的落实情况等进行摸底问效,对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进行跟踪评估,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