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湖北:强化对下级“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6-04 08:28

“你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近日,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该区发改局主要负责人谈话,督促其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常态化同下级“一把手”谈话作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政治性、严肃性、针对性的谈话,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该省纪委监委制定《湖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办法》,从谈话内容、形式、步骤和后续监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序开展对下级“一把手”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制度化常态化。

为提高谈话的针对性,谈话前,湖北省各级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反馈、信访举报等情况,分别梳理谈话对象本人及其所在地方或单位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按照“一单位一方案一提纲”的原则,拟定“个性化”实施方案和谈话提纲。

在谈话过程中,该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点问题、查落实、督整改等方式,面对面“望闻问切”,一对一“精准把脉”,推动下级“一把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抓牢责任。荆门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与7名县市区党委负责人谈话时,严肃指出各地存在的不足,督促他们既自觉接受监督,又敢于担当作为。

开展谈话,关键是防止谈时“深受触动”,谈后“纹丝不动”。湖北省纪委监委把谈话情况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以定期抽查、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针对下级领导班子中出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该地区、行业存在普遍性问题的情况,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适时开展集体谈话,推动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在对53名下级“一把手”谈话后,梳理问题183个,分别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清单方式向相关党委(党组)交办,督促整改到位。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