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污水路”问题为何迟迟未解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05 08:33

“现在小区门口的污水没了,环境变好了,我们住起更舒心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重庆市巫溪县委第四巡察组工作人员,白马小区的李阿姨谈起了小区门口实实在在的变化。

白马小区位于该县迎宾大道主干道旁,是县住房城乡建委隶属单位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所管理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现有588户约1450余人居住。

今年4月,巫溪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住房城乡建委开展常规巡察,并同步巡察其下级党组织。巡察期间,有群众反映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管理的白马小区门口近两月来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日常出行和环境卫生。

“味儿太大,每次过路,都要捏起鼻子走,连大气儿都不敢喘。”“车子一碾,污水就溅得到处都是。”面对前来实地走访的巡察组,小区居民纷纷表示。

接到反映后,巡察组随即开展走访核实。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巡察组了解到,白马小区门口路段因迎宾大道改扩建、排污管道路线改变、暴雨积水等因素,导致排污管道及化粪池堵塞,造成了当前污水横流、臭味熏天的情况。

“白马小区门口污物横流,群众有反映,为什么持续两个月没有整改?主管部门履职是否到位?”巡察组赓即召开组务会,对该问题深入研判,并同步对该小区管理服务单位履职情况进行核查。

“确实有居民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我们联系环卫公司对路面污水进行了定期清理。但是,彻底解决污水问题需要重新规划线路、铺设管道,而我们没有用于小区环境整治的专项资金……”面对巡察组的询问,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某某倒起了苦水。

“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必须彻底解决!”理清来龙去脉后,巡察组迅即将该问题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立行立改事项向县住房城乡建委党组进行反馈,建议其就“污水横流”背后管理不到位问题,压紧压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并要求其督促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举一反三,对其管理的另外9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就此类民生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县住房城乡建委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成立由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会同小区所在街道及网格单位、城建公司等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协调专项整改资金8万余元,对污水路旁的化粪池彻底清理,对受损管道进行更换,并重新铺设了透水地砖、拓宽了人行步道、修砌了人行挡墙。至此,困扰白马小区居民的烦心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