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居民出行再也不用提心吊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8-07 10:35

“现在人行通道扩宽了,大家经过这里安全多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日前,面对前来走访的重庆市永川区委巡察干部,胜利路街道永青花苑小区居民唐克培谈起了家门口人行便道实实在在的变化。

唐克培所居住的小区及周边群众出行安全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还得从永川区委第七巡察组对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常规巡察说起。

今年4月,永川区委对13个区级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区城市管理局便是其中之一。第七巡察组入驻后,采取张贴巡察公告、媒体发布信息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巡察期间,有群众反映胜利路街道永青花苑小区附近原有1.5米宽的人行通道被新搭建的围墙挡板占据了近1.2米,在档板和行道树之间仅剩余0.3米的窄巷,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日常出行和交通安全。

巡察组立即展开走访调查,实地查看反映路段档板搭建、行人通行和周边环境情况。原来,在该人行通道旁边有一废旧厂房,环境卫生较差,为美化市容环境,相关部门曾在人行通道边缘设有一道U字形铁皮挡板。今年3月,永川区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区城市管理局协助区住房城乡建委,拟在原档板外增设一道U字形挡板。但因新购买的挡板过长,施工人员为图方便,未切除多余部分,直接根据新档板长度,外移至人行通道上1米左右的位置进行安装,严重影响群众通行。

“这里很危险,旁边小学每天放学的时候,很多学生从这里经过,因人行通道被挡住了,只能从公路上通过。这里车又多,每天经过这里都是提心吊胆的。”巡察组在现场查看的时候,周边群众纷纷过来反映。

“占用人行通道,看似工作方法考虑不周,实则是为民意识树得不牢,且该路段涉及4个小区、3所学校1万余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第七巡察组组长罗仕林在组务会上对组员们说道。随后,巡察组将情况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移交区城市管理局立行立改。

区城市管理局对巡察反馈问题和要求照单全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将挡板进行改移,人行通道由原来的0.3米扩宽至1.3米,群众通行再无阻碍;同时,在全区开展专项摸底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区拟实施的井盖、雨水篦子、人行道板、车行道、U形桩、单立柱等6大项79个维修维护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3处影响行人通行的安全隐患,1处影响车辆通行的安全隐患。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区城市管理局针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施工前安全勘察制度和施工期间跟踪督导机制,明确要求在新建施工项目前,必须进行科学全面的勘查,相关科室对在建施工工地进行跟踪督导,发现问题立即纠正,确保无安全生产隐患。

“人行通道扩宽‘一米’,党和群众的心就更近‘一米’,巡察工作必须面向基层、依靠群众,注重体察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该区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