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高新区:监察建议书促建设领域廉洁高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8-08 08:11

“从方案报审到现场施工用了不到一个星期,这样的效率,让我感受到了‘科学城速度’。现在政府主动服务、统一审查,高效、省心!”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项目顺利通过工程变更审查,施工方对当地管理部门的办事作风赞不绝口。

作风的转变还得从一份《监察建议书》说起——

不久前,西部(重庆)科学城纪工委监察室从严查处重庆高新区建设局文职人员曾某顶风违纪、收受红包礼金等典型问题,并向该局党组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议你局以曾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案件为镜鉴,及时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全面梳理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办理等廉洁风险点,加强对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持续推动行业风清气正、健康发展。”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区建设局立即在全区建设系统内组织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分级审查意见一次性告知等13项建设项目监管制度,创新运用项目参建单位人员“码上”管理等7种新技术手段,逐一回应《监察建议书》所列问题,全面提升项目监管效能。

制发《监察建议书》不是目的,推动所在领域不断健全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才是题中之意。今年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项目攻坚年,195个工程项目正在推进建设,涉及资金349亿元,如何确保每一个项目廉洁高效建设、每一分钱都花在实处?该区纪工委监察室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通过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以预防腐败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扭转行业不正之风。

为进一步释放《监察建议书》监督效能,科学城纪工委监察室联动区建设局在辖区195个在建项目工地全覆盖设立“廉政公示牌”,公开监督人员姓名和纪工委举报电话,并在公示牌中划出了现场监督人员的红线,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红包、礼金、礼品,严禁向管理服务对象推销建筑材料、设备等。

除了完善约束制度,科学城纪工委监察室还注重通过涵养廉洁文化,从根源上杜绝腐败滋生。布置廉洁文化景观、开展纪法知识竞赛、选树勤廉典型……一场场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在科学城各大项目施工现场全面铺开,目前已创建“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1个,其他各级廉洁文化示范点4个。

“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必须像对待自然生态一样去呵护,要经常提醒、经常监督、经常维护。”科学城纪工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标本兼治作用,努力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下一步要在其他重点领域推广开来,将廉洁贯穿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全过程。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