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涪陵:用好巡审联动“组合拳”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8-10 18:30

“近期我们在走访养老院时,有老人反映饭菜质量没有以前高了,但是政府补贴并没有降低,因此提请你们协助核查。”重庆市涪陵区六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2次巡审日常联席会议上,该区区委第五巡察组与同步进驻的审计组就近期发现的可疑问题进行了沟通。

审计组通过调取平台数据、查核账目资料和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发现,通过区民政局牵线与多个乡镇街道合作经营基层敬老院的某社会养老机构存在多起违规克扣特困老人供养费用问题。随后,审计组将有关情况通报巡察组,巡察组即刻将其反馈至被巡察单位,要求督促该机构立即退还克扣经费,并追究相应责任。同时,区委巡察办要求其余巡察组,会同审计组在有关被巡察和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跟进监督,进一步扩大监督成效。

为积极推进“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贯通融合,涪陵区委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早在2019年就探索建立起业务协作配合机制,每一轮区委巡察或每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前,区委巡察办都要与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共同协商,推动巡审“两个计划”精准对接。

“我们将上一轮巡察中的好经验进行了延展”。据涪陵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吴长素介绍,2022年3月,该区新一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启动前,就激活“任务共商”机制,由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根据中央最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集合体量大小、项目多少、资金风险等因素,共同确定在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局、新城区集团等4个单位开展巡审联动。

目标一致,步调也要一致。本轮巡察期间,该区不断完善情况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等14种具体协作配合方式,6个巡察组先后将招商引资扶持资金兑付不规范、市政花卉项目执行采购制度不到位等15个“疑点问题”移交审计组,审计组则充分发挥专业能力,精准查找出13个问题症结并及时反馈至巡察组,双方还针对责任归属、违规资金定性等有关疑难问题进行集中会商研判,有针对性地深挖细查,确保巡深察透、审深查透。

“我全程参与了五届区委巡察,亲身见证了巡察与审计之间的优势互补、成果共用。”该区审计骨干田晋福说,截至今年7月,涪陵已连续三年共抽调30余人次审计专业力量参与常规巡察或专项巡察。

任务共商、步调一致、力量贯通,确保了涪陵区每次联动“巡有重点、审有方向”,发现了一批过去难以发现的问题,整改了一批难以整改到位的顽瘴痼疾,促进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我们比较往年数据发现,巡审联动发现问题和线索数量普遍高于一般巡察。”涪陵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实施巡审联动以来,该区共发现突出问题1503个,移送问题线索41件,20余个审计整改久拖不办的问题全部销号,切实发挥出了巡审联动的“组合拳”效应。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