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清洁费中藏猫腻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2-08-29 14:22

“都怪自己纪法意识淡薄,私心私利、小集体意识太重,违反了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近日,收到党内警告处分决定书时,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某华愧疚地说。            

不久前,区委第一巡察组对解放碑街道邹容路社区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时,一沓向辖区新华路41家商户开具的合计42000元的清洁费现金收据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收据字迹潦草、金额随意、无经办人,且未附收取费用的相关规定。

究竟是工作人员疏忽大意,还是有别的猫腻?带着疑惑,巡察组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组前往社区与相关人员开展谈话,一组实地走访商户,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

“每家商户都是收了清洁费的,标准主要看门面大小,收费现金都是直接入了银行公账的。”面对巡察组的问话,社区相关人员高某华、黄某严等答道。

通过查询社区银行对账单,巡察组了解到该笔钱确实已存入社区银行账上。但蹊跷的是,社区相关人员的说辞与现场走访人员了解的情况却截然不同。

实地走访的工作人员在位于新华路的41家商户中选取了22家商户逐一询问,并向他们出示社区开出的收据,但商户均表示社区未收过清洁费,也未见过这些收据。

“你们确定是收取的清洁费?为什么部分商户说未交过?”在工作人员追问下,高某华支支吾吾地回答:“新华路具体不是我负责收取的,但我记得五一路264、256、248、244号的商户肯定收取过清洁费的。”

随即巡察组查阅了收费票据,但并未发现涉及五一路商户的相应收据。而对五一路10家商户进行走访后,得到的回答是社区没有收过费。

两次谈话和走访了解的结果完全不同,清洁费中究竟藏着什么秘密?

就在事情陷入僵局时,走访人员从新华路265号、267号商户的回答中发现了端倪。“社区是没有收过清洁费,但每个月收了我们租金的。” 商户张某说。

社区为什么能收租金?收取的租金又到哪去了?抓住这一问题线索,巡察组继续深挖调查。原来,2021年初,社区在开展危房排查工作时发现,新华路265号、267号是两间无人管理的公房,由经营家电的两家商户占用。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没有主动向街道报告,擅自找商户协商租金价格,决定按每户每月3500元标准收取半年的管理费共计42000元。收取费用后,社区并未以管理费名目入账上交财政,而是把该笔费用按照每月100元至300元不等分摊到辖区新华路41个老旧住宅区商户,以清洁费名义计入物业服务中心账目,以此提高辖区物业收费率。

掌握具体情况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找高某华谈话。在证据面前,高某华最终交代了实情。原来,她因担心影响社区工作考核考评,才未如实向巡察组报告相关情况。

最终,高某华因擅自决定收取租金、干扰巡察工作、工作造假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某严受到诫勉处理。

针对两间公房无人管理的问题,区委巡察办及时向区住建委、解放碑街道反馈,督促解决房屋管理问题。目前房屋已纳入区属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