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江西:探索创新巡视方式 统分式反馈 一体化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7 09:17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多个巡视整改督导组,采取调研督导、现场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监督检查整改情况,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图为9月21日,该区巡视整改第二督导组在区工业园走访企业,了解整改进展情况。

本期看点

巡视是管党治党之利剑,要在新的实践中自觉运用,不断提高巡视监督质量,使巡视利剑不蒙尘、震慑作用常在。江西省委高标准谋划部署巡视工作,积极探索创新,选准巡视对象、配强巡视人员,做好巡前业务培训等准备;创新巡前情况通报机制,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合力精准发现问题;“统分式”反馈,共性问题上下一体化整改,让“政治体检”更深入,有力提升政治监督效能,推动各党组织“健康指数”提高。

江西省抚州市委第七巡察组近日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一针见血指出“政治体检”中发现的系列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领悟不深不透,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不够到位;日常监管不到位,违法用地用矿行为时有发生……”

同一天,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会议室内,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的落实督促监管不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够有力等问题。各设区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关同志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反馈会议。

在省委巡视组巡视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的同时,由各市、县党委派出巡察组,同步对市、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巡察;巡视巡察结束后,又在同一天开展反馈工作。巡视巡察同时开展,反馈同步进行,正是江西省委创新开展巡视工作的举措之一。

江西省委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国之大者”、全省发展及民之所盼,瞄准监督保障“三新一高”战略落地,注重吸纳专业人才丰富巡前培训,紧盯共性问题反馈和上下一体整改,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组建专业队伍 做好巡前培训

4月8日,十五届江西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首轮巡视对象名单引起广泛关注。

31个被巡视党组织,既有市县、副厅级开发区的,也有省直单位、省属国企和省属金融机构的。这样安排,出于什么考虑?

“涉及落实‘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部署的工作,如果一开始就走岔了、跑偏了,又不能及早发现和纠正,越往后纠正难度越大、代价越高。”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说,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安排到哪巡、怎么巡、谁去巡,释放什么信号、树立什么导向、实现什么预期目标,对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至关重要。因此,省委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党组织中,选准首轮巡视对象,以尽早发现各地各领域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中存在的偏差和普遍性问题,及早压责纠偏。

南昌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陶展鹏此次被抽调至省委第六巡视组。谈及此次参加省委首轮巡视工作,陶展鹏连称“受益匪浅”:“今后指导县委巡察工作更有底气了。”

和陶展鹏一起被抽调参与此轮巡视的,还有各市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属企业纪委副书记、省直机关和省属国企组织人事干部、市县党委组织部干部。

“我们严格把关,提升抽调干部整体素质。”江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着力优化抽调干部及派出单位的层级结构,增加省直单位和处级、科级优秀年轻干部抽调数量,并调整来自市县的基层干部所占比例。提前审核抽调干部,对不符合条件或以往参加巡视表现不好的不予抽调。

首次抽调中央驻赣金融单位业务骨干参加对省属金融机构的巡视;首次抽调省直单位巡察干部,强化“以干代训”……江西既注重吸纳专业人才优化巡视队伍结构,又注重实战练兵。

同样首次参加巡视的省委第八巡视组组员叶蔚国,曾长期从事财务审计工作。他充分运用专业优势和丰富经验,了解被巡视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并设计“重大建设项目清单”表格,要求被巡视单位填报,为巡视组清晰梳理、迅速掌握情况提供了便利。

为提升巡视实效,江西省委巡视办还组织了为期10天的巡前封闭式培训,针对被巡视党组织特点安排培训内容,围绕深化政治巡视、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国之大者”确定专题,邀请相关领域领导和专家授课。

“省委巡视办在巡前业务培训、被巡视党组织有关资料收集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补缺性。这为大家进驻后迅速有效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委第三巡视组组员袁永红说。

多角度贯通 全方位体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有关规定,现商请你们提供有关地方(单位)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对其开展统计监测评价、统计分析、统计执法检查情况,发现的违反‘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要求、涉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重要问题线索及办理情况……”3月22日,在首轮巡视开展之前,江西省统计局收到一封来自省委巡视办的商请函。

发函商请省统计局提供相关情况,是江西省委巡视办创新巡前通报工作的一项举措。

结合被巡视党组织实际,省委巡视办在以往商请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通报情况基础上,新增政法、发改、统计、地方金融等单位通报情况,为全面掌握情况、增强巡视实效提供支撑。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森述主持召开纪检监察与巡视监督融合专题会,就改进巡前通报、深化贯通融合作出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在巡前通报中对日常监督成果进行深研细判,分别对31个被巡视党组织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问题线索清单,列出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和事,为巡视提供“精确制导”。

在巡前通报范围进一步扩大、方式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江西省委巡视办还创新开展巡后交流,要求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省委各巡视组对巡视发现的“活情况”加强交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为日常监督提供鲜活参考。交流内容包括巡视报告中反映的重点人、重点事的有关背景,以及巡视中有反映但未充分印证、未写入巡视报告的有关情况,等等。这些信息对于分析研判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生态,找准问题症结、促进问题解决、做实日常监督,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此轮巡视还有一项创新,就是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系统党组织,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机构上下联动,同题共答,深入查找问题。”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介绍,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既能增强监督合力、精准发现问题,也有利于推进整个系统上下一体化整改。

江西省委巡视办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省委巡视组发现需相关市委巡察组、县委巡察组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后,通过省委巡视办转交;市委巡察组、县委巡察组发现应由省级层面研究解决的全局性或体制机制问题,经设区市委巡察办研判后按程序报省委巡视办,提供给省委巡视组。

在巡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时,省委第八巡视组发现该厅存在对环境监测业务指导监管不够、对市县监测工作监督乏力等问题,下发《关于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有关问题进行了解核实的工作提示》,要求11个设区市委巡察办了解印证。

“根据工作提示,全市19个巡察组同步开展巡察,发现全市环保系统环境监测能力较弱。”赣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杨经纬介绍,2019年以来,该市有6个县区生态环境局“一把手”被立案查处,反映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

“对上下联动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将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处理。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系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实行挂图作战 合力推动整改

“要树牢‘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理念,把巡视反馈做实做细,坚持省领导带队反馈促整改,使巡视反馈成为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一次深入的整改思想动员。”7月13日,在现场巡视结束半个月后,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逐一听取巡视组情况汇报,要求紧盯巡视发现的问题抓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揪出典型,严肃问责追责,不能蒙混过关。

7位省领导先后带队反馈,传导压实整改政治责任,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相关省领导主动担起责任,全过程领导、督办、推动整改工作,督促所有问题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

省委首轮巡视期间,萍乡市委原书记李小豹于5月下旬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李小豹之前,萍乡市接连有几名市领导被立案查处。

7月27日,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省委巡视萍乡市情况反馈会议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既反馈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又通报案件审查调查发现的有关情况,把巡视反馈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萍乡市各县(区),全市4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会上,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在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党性不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小圈子、‘团团伙伙’,背离‘两个维护’;有的表里不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热衷投机钻营;还有的政绩观扭曲,急于出政绩,追求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等。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党委主体责任落空、监督责任履行乏力、‘一岗双责’层层失守,这对萍乡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营商环境造成重大损害,对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

江西省委还对萍乡、九江、上饶三市及所属县(市、区)和开发区采取“统分结合”方式进行反馈。在设区市召开集中反馈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所辖各县(市、区)和开发区,既反馈巡视市本级情况,又指出巡视县(市、区)和开发区发现的共性问题。其目的,在于在全市形成整改的浓厚氛围,并让未被巡视的县(市、区)委未巡先改、全面整改。

“虽然没有接受省委首轮巡视,但巡视通报的共性问题在我们县也不同程度存在,这既是警醒更是鞭策。”万年县委书记毛奇说,下一步将对照共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开展专项治理,即知即改。

此轮巡视,江西省委巡视组共对省直12个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四个落实”方面的问题647个。其中,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涉及38个、省住建厅党组84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63个。针对上述问题,12个被巡视党组织共制定整改措施2133项。

目前,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江西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已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加强协作配合,实行挂图作战,合力推动整改落实。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