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机关以案明纪以案说法
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10-03 12:20

“通过学习清除了我们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曾经以为自己不是公务员,就可以放松要求,其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已经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参照执行。现在,我们出台了集团内部的商务招待管理规定,严防违规接待、超标接待。”日前,江苏省宝应县城建集团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这次走访前不久,宝应县纪委监委组织了一次国企廉洁纪律教育活动。活动通过一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廉政短剧,详细解释了相关纪律条文,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进行了讲解。活动后,宝应县城建集团等几家国企自查自纠,尤其针对商务接待进行整改,对商务宴请接待用车、接待住宿、接待餐标、接待审批流程等做出明确规定,推动国企商务接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的纪律教育举措,也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约束,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党校老师讲党史、公安民警讲法治、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讲案例,一系列的学习教育,让我更深刻认识到党员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一定要严守纪律。”日前,在浙江省兰溪市举办的第六期农村违纪违法党员专题培训班上,党员陈某向大家分享了两天的学习体会。

去年前7个月,兰溪市查处赌博酒驾党员32人次,其中农村党员30人,占比达93.8%。如何做好农村赌博酒驾违纪违法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思想转化工作,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有效减少农村党员干部赌博酒驾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现象,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办多期农村违纪违法党员专题培训班,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并要求其所在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这样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就是要让违纪违法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同时,压紧压实村党组织书记在党员队伍管理上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学党规党纪、看警示教育视频、听典型案例课程等形式,加强党性修养,达到自我警醒、自我提升的目的。”兰溪市监委委员童进云告诉记者。

今年2月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纪委监委针对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投资入股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求各地自查自纠。据了解,专项治理期间,查处问题线索6起15人,给予诫勉1人、通报批评11人、谈话提醒3人。为巩固专项治理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结合专项治理进一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

“党纪处分条例早已明确了对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行为的处分规定。通过这次警示教育产生震慑效应,部分违规公职人员选择了主动退缴有关违纪款。举个例子,仅违规入股新干河道采砂项目,11名公职人员就主动上缴违纪款395万元。”新干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规依纪依法把握政策、宽严相济,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对其中违纪行为较轻、认错态度较好、主动退缴违纪款的6名公职人员采用了第一种形态处理。

“我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贪污单位钱款,给单位、给亲人、给朋友都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后果,这是一次惨痛的教训,终生难忘。”近日,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深化警示教育,把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制成案例汇编和忏悔录下发全区各单位,其中“80后”国企干部乐某案引人深思。

“虽然乐某不是党员,但作为监察对象,他贪污单位钱款的行为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根据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三条以及监察法第四十五条,给予其开除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严肃查办案件的基础上,宝山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该区纪委监委根据乐某案件,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扭曲的人生》,作为全区各处级单位中心组学习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资料。

与此同时,宝山区纪委监委积极组建更新廉政教育“青年说”讲师团和讲解员队伍,通过组织年轻干部讲授廉政党课、录制廉政微视频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目前,全区各单位年轻干部已参与廉政宣讲近100场、拍摄廉政微视频40余部,覆盖了全区各级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和村(社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