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彬的忠诚: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08-07 16:21

    张正霞

    张文彬是中共党史上富有传奇色彩的共产党员,曾被美国著名记者尼姆·威尔斯称誉为“保卫井冈山的孤胆英雄”、“中共第一流青年政治家”;是被中共中央两次开会悼念的英烈。

    张文彬原名张纯清,又名张南赤、刘宗义。1910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梓江乡高基村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曾任红五军政委等职。1934年长征,1936年春,任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第十五军团东渡黄河司令部政委,后调任毛泽东秘书。为联合西北军共同抗战,党中央派张文彬到西安对杨虎城进行统战工作。张文彬不辱使命,成功地与杨虎城所率十七路军达成互不侵犯、取消经济封锁的协议。“西安事变”时,为中共代表之一,参加同蒋介石代表的谈判,协助周恩来、博古、叶剑英做了大量工作。1937年5月任红军驻兰州办事处主任,大力营救被关押在兰州集中营的西路军指战员。全面抗战爆发后,奉命到广东整顿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建立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简称南委),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和扩大游击武装,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武装斗争。1941年底香港沦陷后,奉命和廖承志一道,秘密地将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夏衍等800名民主人士和重要文化人士从香港日军的严密控制下营救出来,安全地护送到大后方,受到中共中央的通电表扬。

    自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以来,国共摩擦不断,在摩擦中,中共都有不同程度的人员牺牲,1942年5月至6月,中共南委遭到国民党的严重破坏。

    1942年5月下旬,南委副书记张文彬得悉中共江西省委机关被国民党破坏的消息后,迅速带着机关向闽西、东江等地转移。6月6日,当张文彬与南委宣传部长涂振农等人按计划向东江游击区转移,途径广东大埔县高陂镇时,与叛徒郭潜(原南委组织部长)狭路相逢,因寡不敌众,被特务抓获。他眼见难以脱身,为了保护其他地下党员,他向周围的群众大喊:“请大家注意,有汉奸、反革命逮捕爱国分子!”以此暗示地下党同志迅速离开。

    被捕后,张文彬被押解到江西省泰和县马家洲国民党集中营囚禁。国民党对他很重视,妄图将张文彬树立成投蒋反共的典型。

    为了达到目的,国民党对张文彬精心策划和实施了多套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方案。

    首先,国民党特务给张文彬以下马威。他们使用老虎凳、灌辣椒水、鸭儿浮水等酷刑来折磨张文彬,意图摧残他的肉体,从而打垮他的意志。

    张文彬早年投身革命工作,长期劳累,身患肺病。如今,身陷囹圄,又受酷刑折磨,病情恶化,吐血不止。

    狱医建议住院治疗,特务头目冯琦说:

    “他思想固执,态度毫无转变,坚决不同意。”

    张文彬入狱时,随身带有一些银钱。张文彬提出用自己的钱延医请药,遭到特务拒绝。

    三九寒天,张文彬身着单衣,寒冷加重了他的病情。他向狱方讨要自己入狱时的大衣,特务竟说“冻死你”。

    国民党中统特务,时任中统局驻赣观察员、特种工作办事处总干事庄祖芳见张文彬已到了冻羸病危的境地,心想,只要假以利诱,张文彬定会放弃信仰。

    庄祖芳踌躅满志地说:

    “只要你放弃立场,不但可以获得自由,而且还可以给你治病。”

    “要我放弃立场,百日做梦。”

    张文彬一口拒绝。

    在狱中,张文彬勉励难友,坚持斗争。清晨,他与同样被囚于集中营的廖承志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国际歌》,鼓舞难友坚持斗争。

    他策反看守姚宝山,请姚传递信息。

    他写下“坚持斗争”的纸条传给廖承志和涂振农,鼓励他们永葆革命斗志。

    涂振农回信说,“我有八条理由不会叛变”。

    张文彬立即给廖承志说:

    “此人靠不住了,第八条不会,第九条怎么办?”

    1943年初,涂振农果然叛变,当了国民党专员。他恬不知耻地对张文彬说:

    “老张,我出去了,你怎么办,也出去吧。”

    张文彬厉声斥责他贪生怕死,卖身求荣。

    涂振农只好在斥责声中悻悻而去。

    张文彬还常向其他难友进行革命气节教育,他说:

    “对党要忠诚,要坚持下去,咬紧牙关,渡过难关就能胜利。”

    由于敌人的折磨,张文彬的肺病加重,临牺牲之前,他要求见廖承志一面。见到廖承志,他激动地说:

    “我一生为党工作,坚信马列主义,坚信党,现在生命到了尽头,但死而无憾。”

    最后,他用嘶哑的声音哼唱起《国际歌》,与廖承志告别。

    1944年8月26日,年仅34岁的张文彬在江西马家洲集中营牺牲。看守姚宝山收检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生前留下的遗书《我誓死不能转变》。信中写道: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我已四十七岁,又犯了严重的肺病,生的时期不多,吃苦也快到了尽头,因而更是誓死而归,乐于就义,愿为江西人,尤其为整个中华民族的革命儿女留些正气吧!”

    1944年9月初,张文彬牺牲的消息传到延安,中共中央为张文彬举行的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还在延安举行了小范围悼念活动。

    中共中央南方局为了缅怀张文彬誓死不转变信仰的革命精神,在重庆红岩举行了追悼会。

    张文彬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深深地印在延安和红岩干部党员心中。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 忠诚,虽历来为人们所敬仰,却鲜见哪个集团、哪个政党对于忠诚有着永恒的追求。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它的入党誓词里明确地写着“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修养,是基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党性原则的政治忠诚,是对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高度热爱的朴素情怀。也正是因为这种忠诚,中国共产党才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组织,历经95年,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各个时期,砥砺磨难,大浪淘沙,到最后发展成能够彻底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中国,并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执政党。(本文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供稿)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