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的小公共汽车

来源:风正巴渝网 时间:2017-08-28 16:44

“有没有要进城的,一块走哟。”

这是抗战时期在红岩八路军办事处的楼道里,周恩来每次进城办事时都要喊的一句话。

抗战时期的重庆,交通极不方便。从红岩嘴到城区有十多华里,虽有公共汽车和马车可乘,但是车少人多,乘车的时间没有固定,进城办事主要靠步行。

周恩来担任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国民政府专门为他配备了一辆雪佛兰小轿车,在当时是非常豪华的交通工具,可以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但周恩来从来没有认为这辆车是他个人的专车,而是把它用于红岩的全部工作之中。每逢要进城办事,他总是要在办事处楼内的过道口向着各间办公室喊几声:“有没有要进城的,一块走哟。”于是,这辆雪佛兰小轿车每每进城,都会出现“盛况”:大人小孩、干部战士,还有“车主人”周恩来都一块挤进车里,热热闹闹,一路都是欢声笑语。因此,大家送给这辆车一个亲切的称号——“我们红岩的小公共汽车”。

办事处同志有急事出行,也总是使用这部车。当时在红岩村工作的乔冠华、张黎群、林蒙的夫人等工作人员,每当生病都是由这辆小汽车送到城里面的医院救治。

红岩村的政治环境十分险恶。国民党顽固派的特务组织把这个地方看作眼中钉,在办事处周围遍布特务,形成包围监视网。由红岩村经化龙桥到城内曾家岩周公馆大约十华里左右的沿途,布置了大约七八十个特务,掩藏在沿途一些公开单位里,专门从事监视盯梢。为了保证到红岩村的地下党同志和客人的安全,这辆小汽车还承担着接送到红岩村汇报工作的地下党同志和重要客人的任务。

周恩来的小汽车挂的号牌是“国渝1247”,是特务们重点盯梢的对象。特务对小轿车采取电话盯梢的隐蔽办法。他们隐藏在红岩村通往上清寺的马路两侧以及进城后主要干道两侧的公开单位中,多半是在一些小铺子的楼上安有专用电话。每当办事处小轿车从红岩向城内方向开出后,沿途的监视电话就逐站向下报告说:“1247进城了。”如何摆脱特务的盯梢,同志们想了很多办法。对于要输送到外地工作的干部,南方局组织部找该同志谈话后,搞交通工作的袁超俊同志办好旅行证件、路费、行李等,就用这辆车子送其进城。明知特务用电话跟踪,但这辆车子毫不在乎,进城以后到了一个行人不多的去处,突然停车,开车门,干部提行李下车扬长而去。到了车站码头或中转的旅馆后,他的身份就变了。这几个动作瞬间即成,等到特务闻讯赶来此处时,车子老早开得远远的了,要输送的干部也早已进入安全地方。

地下党的同志来汇报工作、听取指示或重要客人来访时,就用周恩来的小汽车到外地某个地点去把人接上山来;又从山上把某同志用小汽车送出,在适当地点下车。为了摆脱特务的汽车跟踪,就故意多上几个同志,车子每到一处,就下来一个同志,敌人也跟着下来一个特务。这样,一会儿下一个,我们的人多,特务的人少。到最后,我们要送走的同志,就能安全下车。

公家配的小轿车是用来方便工作的,很容易成为权力地位的炫耀和标榜,而红岩的小轿车却变成小公共汽车,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人民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

摘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编著《红岩精神与群众路线教育故事读本》,重庆出版社出版。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