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涪陵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理
——178件审结案无一起引发申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1-24 20:06

    “为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推敲,任何人经手的案件都必须由全室干部过一遍‘筛子’”。在2018年1月15日的内部例会上,重庆市涪陵区纪委审理室负责人说。

    涪陵区纪委严格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理工作,下功夫、出实招,坚持严格把关、集体会商、业务指导、回访教育,提升案件审理精细化水平。2017年以来,该区共立案197件,审结17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7人,未发生一起申诉案件。

    “这个立案送达回证上的签收人姓名以及日期要补充完整”,“这个案子需要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党委开具违纪人员身份证明”……案件主审人员严格按照执纪审理“二十四字”方针,从事实、证据、程序、手续等方面对相关单位送来的案件仔细挑“毛病”。重点审核结论所依据的事实是否清楚、客观、完整,证据是否存在不足或证据之间存在重大矛盾未予排除;严格审核执纪审查单位在审查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到位、时限超期等情况,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人众者功济”,该区纪委坚持把案件集体会商制度作为精准把控案件质量的一项内部监督程序,把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个人主观因素降到最低,经集体审议后按程序召集有关部室进行案件分析研判;同时做好审理完结“后半篇文章”,由主办人员对典型案例提炼知识点,将其与党纪法规等内容一同列为“必修课”,组织全室人员在每周例会上进行“二次回炉”再讨论再学习。

    针对区内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审理力量薄弱、经验欠缺的现状,涪陵区纪委从2017年开始探索推行案件全协审制度,对基层纪委拟给予党员干部党纪处分的案件进行审理前协助把关审核,手把手传帮带提升案件规范性和优质率,既倾囊相授又严格督促,下发《关于建立案件质量等级评定通报制度的通知》,并定期通报评定结果,认真履行审核把关监督职责。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更是实行提前介入审理,进行充分讨论,开拓案件查办整体思路,确保查漏补缺在前,增强工作合力,提高审理效率。

    不搞“不教而诛”,更不能“诛而不教”。坚持执纪审理与回访教育同步是该区纪委的又一亮点做法。出台《关于集中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的通知》,按照“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先后对211名受处分人员分级实施集中回访教育,帮助其知错认错悔错,跳出“重处分轻教育”的思维旧式,切实发挥执纪审理工作的治本功效。(张艳萍)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