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既盯老问题又查新情况——重庆:上下联动打好节点正风肃纪组合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8-02-13 08:16

    元旦前后,重庆市部分区县和市级部门迎来一个“特殊”工作组——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提醒约谈工作组。重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此次提醒约谈由市纪委班子成员带队,约谈对象主要是发生“四风”问题典型案件、问题线索查处不力、信访反映较多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负责人。

    “提醒约谈辣味十足,开场就直奔问题,让我们倍感压力,也明确了整改方向。”接受完约谈后,某单位负责人这样讲到。通过提醒约谈,相关区县和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围绕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频出实招——有的区县纪委结合前期暗访及作风建设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一约谈镇街、部门党组织、纪检负责人,有的市纪委派驻机构启动作风建设专项检查,深入综合监督部门查找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开展提醒约谈,只是重庆市抓节点正风肃纪的一项具体工作。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细节入手,从具体人具体事着眼,既巩固治理享乐、奢靡成果,又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出了一套作风建设组合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和完善已有成功做法,继续紧盯元旦春节重要时间节点,认真查找‘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距离元旦假期还有9天,市纪委就下发了《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吹响了节点作风保卫战的冲锋号。

    元旦节前,市纪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门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工作方案》,列出重点整治清单,出台对应举措。1月1日,市纪委检查组由委领导带队,不打招呼、直奔部分区县进行明察暗访,查找“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月8日,市纪委又下发了《关于严肃查处群众长期重复信访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与市信访办建立联动机制,由市信访办将受理的信访件中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信访问题,特别是因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相互推诿、不作为导致群众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信访问题,移送市纪委牵头处理。

    没有压力,责任就传导不下去。元旦春节期间,重庆市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专区”警钟长敲,1月10日,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月15日,发布全市2017年12月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1月16日,通报2起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市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批问题密集通报,向全市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氛围不淡的强烈信号。

    此外,市纪委还依托正在试运行的“四风”问题线索智能筛查比对系统,对压力传导进一步“加码”。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以一竿子插到底,智能抓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可疑发票信息和全市公务用车到景区、离渝、节假日异动等数据信息,通过筛查对比疑似问题线索,及时将相关线索多轮次、滚动式交办区县纪委、市纪委派驻机构调查处理。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登陆该系统,进入“问题线索处置”板块,只需选定案发区县、市级部门,鼠标一点,一条问题线索就交办过去。“工作没抓好,系统会及时发现;问题没解决,系统会及时预警。再不把作风建设抓细抓实抓到底,没准下次又是被提醒约谈的对象了。”被提醒约谈的一位区纪委书记如是说。

    通过提醒约谈、督导检查、问题通报、智能筛查和多轮次交办督办,压力由市到区县、由区县到乡镇,督促各地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层层把责任担起来。

    綦江区紧盯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成立66个督查组,对全区20个乡镇、76家机关事业单位、6家区属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明察暗访“农家乐”102个、酒店8个、歌城3个、商场超市5个,发现问题线索3个。

    黔江区纪委元旦前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所使用的公车加油卡卡号进行汇总,节后通过调取刷卡记录,并与加油站监控视频逐一比对,仔细核查之下,4条涉嫌私车公养的问题线索随之浮出水面……

    “加强作风建设,贵在坚持、贵在具体、贵在动真、贵在以上率下。”重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锲而不舍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