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重庆南川实施三项举措保障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3-04 08:26

    “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唐某出现失职行为,联系村贫困户识别精准率和满意度不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村党支部书记杨某,伙同他人采取伪造人工工资花名册、虚开种苗、农药、化肥发票等方式套取扶贫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重庆市南川区纪委、区监察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重庆市南川区采取专项督查、机动巡察、交办直办等举措,推进精准监督,重拳整治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专项督查,指区里成立6个扶贫督查组,重点对贫困户精准识别、脱贫帮扶情况、危房改造、贫困生补助等事项,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南川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6次,走访34个乡镇(街道),74个村(社区),370名群众。

    在开展专项督查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巡察的作用,开展机动式巡察,防止出现“雨过地皮湿、风吹地皮干”。“机动巡察,指直接对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街道)、贫困村(社区)开展灵活机动的‘点穴式’巡察。”南川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巡察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看、评、谈、听、访、查等方式,紧盯“两个责任”履行好不好、扶贫政策执行公不公、扶贫干部作风实不实、扶贫资金监管严不严、扶贫项目实施符不符、扶贫数据真不真、扶贫氛围浓不浓、扶贫措施细不细、扶贫对象准不准、扶贫干部廉不廉等10个方面的内容。

    该区根据专项督查、机动式巡察的情况梳理问题线索,视其情况进行交办直办。“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号销账。发挥纪检监察协作组作用,对一般的问题线索进行交办;对情况复杂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区监察委纪检监察室进行直办,并做实‘一案双查’。”南川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王伟说,坚持做到惩处不手软、问责不护短、曝光不遮掩,已累计编发通报7期。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区已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起,党纪政纪处分22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