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反对码头文化 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3-17 08:16

反对码头文化 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重庆日报编委、理论评论部主任 单士兵

重庆日报编委、理论评论部主任 单士兵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政治生态受到污染,很大程度上就是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没有政治文化的正本清源,也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注重破立结合,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一方面,要坚决防止那些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铲除生成落后政治文化顽症痼疾的病灶;另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倡导先进纯洁的政治文化,确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重庆实际,要把坚决反对码头文化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方法路径,作为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重要抓手,把法治和道德的力量结合起来,发挥文化和道德的教化作用,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积淀,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凝结成的不朽的“红岩精神”,值得永久颂扬传承。但是,重庆长期也深受码头文化的影响,社会上经常充斥着诸如“操社会”“扎起”的不良习气。码头文化包裹的庸俗腐朽思想意识,对一些党员干部产生着深层次的、潜在的影响,不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反对码头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自觉地摒弃那些落后的、腐朽的、庸俗的文化价值观,坚持不忘初心,不断赋予传统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大力倡导和发扬主旋律文化和价值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并使之深深融入到党员干部的精神领域,不断激发共产党人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要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只有真正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才能不断固化共产党人共同的理想、信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内政治文化先进性拥有不竭的动力源泉。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