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巴南:打造专业化巡察队伍以“专”突破深层次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4-08 10:18

    “我本身是搞审计工作的,今天听了专家的讲课,对中央、市委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解开了我对‘发现什么问题,如何发现问题’的困惑,这对更好地开展巡察工作将有很大帮助。”日前,重庆市巴南区巡察干部曹际宏参加了该区为巡察干部举办的专题培训后说。

    巴南区针对巡察队伍年龄老化、专业素养不足、知识面窄等问题依然突出,发现深层次、隐性问题的能力明显不够等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重构巡察队伍,强化队伍建设”和“开展业务培训,强化能力建设”的方式,双管齐下,提高巡察机构战斗力和巡察干部履职能力。

    重构巡察队伍,着重突出“专职化”和“专业性”。目前,巴南区已设立区委巡察办为区委工作机构,配备了15名专职干部,巡察干部专职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采取“固定人员+选派人员”的方式,既选配巡察经验较为丰富的处级干部,又将部分优秀处级后备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择优选入巡察队伍,将原来的3个巡察组增加至5个,原来的12名巡察干部增加至45人,形成经验丰富的“老班底”和专业性更强的“新骨干”彼此促进、互为补充的巡察队伍结构,构建起“老带新、新助老”的融合发展机制,有效破解了巡察队伍结构单一、知识面窄、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将巡察利剑打磨得更加锋利。

    开展业务培训,重点突出“专题性”和“实战性”。每轮巡察工作启动前,巴南区针对被巡察单位的特点,邀请专业人员为巡察干部授课,增强对巡察干部的专业知识供给。“以我区今年首轮巡察为例,我们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将9个区属国有公司作为首轮巡察对象,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之一,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6个方面开展政治巡察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检查区属国有公司是否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执行上是否存在利益寻租等问题。”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森说。(高师菊 李娟)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