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黔江:优先处置扶贫领域信访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4-18 10:18

    “没想到我通过信访反映的村小组长对协调改建我叔叔房屋敷衍了事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村小组长职务被撤了,叔叔的房子也进行了重新维修,纪委监委的办事效率真高啊!”近日,重庆市黔江区中塘乡迎新村五保老人张观成的侄儿感激地说道。

    今年以来,黔江区注重发挥信访举报联系群众的作用,综合施策强化信访问题核查,对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办结,及时有效解决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保障脱贫攻坚。

    该区纪委监委在区内主流媒体公布举报电话和来访地址,明确信访举报途径和办理流程,拓展信访渠道。强化区内微信公众号平台联动,安排专人定期收集区内相关微信公众号平台与作风和反腐相关的留言,认真梳理排查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会商研判。对收集到的所有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由信访室进行系统梳理、分类摘要后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专人负责管理问题线索,逐件登记编号、建立管理台账。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各类途径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立案审查12件。

    该区坚持信访举报处置与调查督办并重,通过派人督办、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等方式,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落实“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对核查工作层层把关,坚决防止人情案、关系案,确保核查质量。实名举报调查情况及时反馈到位,匿名举报视情况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进行反馈。截至目前,该区通过各种方式督办信访问题18件次,实名举报调查反馈14件次,下发补充调查反馈6件次,通过召开会议澄清4件次,有效解决群众重复信访问题。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