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民族大义高于天——组织“东方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4-30 08:26

    作为北碚人,总会或多或少地讨论卢作孚其人其事,有说他是了不起的民族实业家,有说他是一个有担当的国民政府政要,但更多人认为卢作孚骨子里是一个知识分子,一个“穷,不敢独善其身,达,必要兼济天下”的中国知识分子。下面这段极为壮烈的历史便可充分证明。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的侵略方向从华北转向华东,上海沦陷,南京失守,国民政府被迫西迁重庆。到了1938年秋,随着武汉沦陷,整个中国的命运急转直下,华北、华东和长江中下游的后撤人员以及一大批关系中国工业、军事命脉的设备、物资等齐聚湖北宜昌,等待溯江而上,运往重庆、四川。

    可当时入川,少有公路,更没铁路,运输大型工业设备唯一只有走长江水路。宜昌以上的长江三峡,航道狭窄、弯曲复杂、滩多浪急,有的地方仅容一船通过。当时,只有10.5万人口的小城宜昌都快被“撑” 爆了,全部人都在翘首以盼,盼望着民生公司总经理卢作孚,因为,只有卢作孚可能解决这一难题。

    终于在1938年10月23日晨,大家盼望的卢作孚来了。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卢作孚亲临宜昌码头,当他看到了这一切时,眼泪不禁夺眶而出。大家纷纷聚拢过来,围住卢作孚要票,卢作孚刚要说话,就被随行的一位股东强拽出人群,拉着要往宜昌城走。

    卢作孚不解,推开股东,急切地问:“你要干什么?”卢作孚刚来,就被人拽走,大家也非常不理解,都跟了过来,又一次围住卢作孚要票。

    这位股东把声音提高了很多倍,几乎是在吼着说:“卢经理,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可咱们公司加起来不过24艘船,码头上这么多的人员和物资,咱们无力回天!”

    闹哄哄的人群一听到这个消息,顿时安静下来,甚至是死一般的寂静。卢作孚也愣住了,心说:公司远没有人们想象的强大,困难远比我估计的严峻。股东抓住这个机会,接着说:“卢经理,咱们是公司,是商人,商人利在前,没必要做这种血本无归的生意。”说完就想又拽着卢作孚走,可卢作孚却动也不动。

    股东急了:“作孚,你——”

    卢作孚看了看股东,又看了看码头上的难民和物资,哽咽说道:“谁愿意背井离乡流落至此,谁愿意把好好的工厂拆了囤积在这儿?这不都是被日本人逼得吗?现在武汉沦陷,唯有重庆还有一线生机,我们能眼睁睁视而不见吗?”

    众人听后纷纷点头,但也都能理解卢作孚的难处,因为此刻的状况,绝不是说卢作孚想抢运就能行的。因为还有一个足可以让所有人瞬间崩溃的残酷现实。

    “作孚,现在已是十月下旬,大船还可以勉强通行。可再过四十天,长江就进入到漫长的枯水期,枯水期就意味着大船不能通行,大型设备不能进川,要想把这么多的人员和物资全部运走,就算昼夜兼程抢运,至少也要一年!”股东越说越激动。

    卢作孚听完险些瘫倒在地,股东见卢作孚如此,继续说道:“还有更危险的,现在日军飞机在头上狂轰乱炸;日本军队将随时进攻到此;日本军舰已经在下游虎视眈眈,日本人就是想乘此机会把中国工业的命脉全部摧毁!”

    卢作孚攥紧双拳,字字铿锵:“够了!你总在说各种危险,我认为现在最大的危险是人丧失了斗志,丧失了民族精神!假如我们被危险吓倒了,可能国家就完了,国之不存,何来你我?!迅速召集船员,我有话说!”

    股东从没见过卢作孚这样激动,欲言又止,只得跟着卢作孚往等待转船的船员中走去。卢作孚站在人群中,高声说道:“各位员工,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天大的难题,可是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要去做!前方张自忠将军正率领将士们浴血奋战,我们在后方不能拖后腿!拿出我们川江人的气魄,要和这时间争一个长短;拿出我们中国人的气魄,要打碎日寇灭华的痴心妄想!”

    “雄起!雄起!雄起!”整个码头上爆发出热烈的呐喊声。

    第二天一早,也就是10月24日清晨,第一艘轮船满载货物和人员,驶出宜昌,向着重庆全力前进。困难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困难,可卢作孚的智慧也比所有人想象的都要智慧,他根据每艘船的吃水深度和马力大小把整个航程划分为三段:大型船只运货物从宜昌到三峡当即返回,再由中型船只运至万县返回,最后在万县组织大量民间木船,直抵重庆,分段抢运,转递入川。

   自此,24艘轮船、850只木船不停地在峡江上来回穿梭,码头搬运口号高昂激烈,峡江拉纤号子低沉回荡,一场抢运民族工业命脉的战役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日军飞机加紧了对宜昌和川江航线的轰炸,几乎每天都有轮船、木船被炸毁的消息传来。但在国难面前,没有人退缩、逃避,都义无反顾地坚持抢运。其中当年媒体报道的一段史实可见一斑:

    “11月24日,民生轮船公司的“民享”轮在川江遇日本飞机轰炸,投弹20余枚,轮机部人员当即被炸死一半,其余船员一人顶数人工作,奋力将船开到安全地段停靠,然后迅速组织旅客上岸躲避。接着,日机又来轰炸,轮船着火,一群乱兵又上船趁火打劫,船员无一退缩,奋力扑火,努力救助和安置死伤人员,并连夜修复船只,摸黑将旅客送达目的地。”

    这次抢运,民生公司损失轮船16艘,牺牲员工117人,受伤致残员工76人,这对卢作孚和民生公司来说,是极其残酷的。可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意义深远,通过这次抢运,构筑了抗战胜利的坚强后盾,保住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也奠定了后来重庆的工业发展格局。

     所以,这次震惊世界的抢运,事后被誉为“东方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其实更胜于敦刻尔克大撤退,那是一场同盟国共同参与的胜利,而宜昌大撤退是一个中国民族实业家指挥一支船队,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勇担民族大义的伟大壮举!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