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北碚张自忠烈士陵园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4-30 08:46

   

张自忠烈士陵园浮雕

    北碚张自忠烈士陵园座落于重庆市北碚区西南隅梅花山麓,北碚区将军路80号。为纪念张自忠将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抗击日军于湖北宜城南瓜店壮烈殉国事迹,原国民党军事委员会于1941年动工修建,1942年建成张自忠将军墓园,新中国成立后扩建为陵园。陵园占地25亩,依山而建,坐南朝北。张自忠烈士陵园是全国第一批重点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展览内容包括,张自忠履历、生前参加过的战役、牺牲后国共两党及各界人士祭奠活动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将军殉国日各界举办的纪念活动等。

   

 张自忠将军照片

    张自忠简介

    张自忠(1891-1940),字尽忱,山东省临清县人。自幼随父在江苏读私塾,后转入济南法政专科学校读书,青年时加入中国同盟会。1914年参军,在冯玉祥部队先后任营长、团长、师长。1933年,张自忠任前线总指挥率29军38师在长城喜峰口迎战日军,沉重地打击了敌人。1935年后,先后兼任察哈尔省主席、天津市市长。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张自忠临危受命,担任北平(今北京)市长,忍辱负重,与日方周旋,尽力保护国民。当日军大规模南侵时,他化装离开北平,回到原部队,转战于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湖北等省,英勇抗击敌军,屡立战功,被誉为抗日名将。

    1938年,张自忠晋升为33集团军总司令。在1939年的随枣战役中,他亲率一支部队东渡襄河,截击日军主力,大获全胜,迫使日军溃退。日军恼羞成怒,纠集十万兵力,由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亲自指挥,于1940年4月再次发动进攻。5月6日,张自忠亲率总部特务营和两个团,再次渡过襄河袭击敌军。临行前夜,他给副司令冯治安留下一封信,表明拼死报国的决心。当部队渡河到达方家集时,遭一万余敌军的南北夹击,激战数日,张自忠率部突出一个又一个包围圈,但敌军仍穷追不舍,最后退至南爪店一小山头。张自忠安排部队掩护军中文职人员先行突围,自己和少量部队却留下坚守阵地。战至5月16日,张将军负伤6处,弹穿前胸,仍与敌展开肉搏,壮烈牺牲于战场。

    张将军壮烈殉国后,国民政府追授为其陆军上将,蒋介石亲率军政要员到重庆朝天门码头迎张将军的灵柩,后又到北碚梅花山为张将军扶灵下葬。革命圣地延安也举行追悼大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分别致挽“尽忠报国”、“为国捐躯”、“取义成仁”。此后每年的5月16日,国共两党抗日军政要员都要在北碚为张将军举行纪念活动,以激励国人抗战必胜的决心,直至迎来抗战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追授张将军为革命烈士,将北碚梅花山修建成烈士陵园,并建成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