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青菜豆腐胜佳肴——张自忠将军抗日前线一餐饭的故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4-30 08:54

 

       1940年,张自忠将军在鄂西前线给其副总司令亲笔信

   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内迁重庆,北碚一时云集3000多社会名流和贤达,但有一人生前并未亲临北碚,但北碚却流传着他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他就是葬于北碚梅花山上的抗日民族英雄张自忠上将,这位与众不同的爱国将领在抗战前线“自创”了一道名菜——青菜豆腐火锅,菜如其名,名如其人——清清白白。

    那是1940年初,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国民党将军队划分为十个战区,以抵御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为鼓励前方将士奋勇杀敌,国民参政会组织华北视察慰劳团到各战区慰问。

    我国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梁实秋先生,身兼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职务,也随团慰劳前方将士。他一路走来,眼前所见惨不忍睹:士兵伤痕累累,百姓食不果腹,背井离乡。可所到的战区司令部,却远离前线,每天皆是美酒佳肴相待,歌舞美女相伴,这哪是冲锋陷阵的前线指挥部,分明是钟鸣鼎食的温柔富贵乡。再加上席间国军高级将领大肆吹嘘自已的战功,夸大之词令人作呕,梁实秋等人实在难以下咽。饭后众人不禁感慨道:“大家只知道‘前方吃紧后方紧吃’,其实亦不尽然,后方亦有不紧吃者,前方亦有紧吃者。”

    其中一位先生微微一笑:“梁公此言差矣,前方真有吃紧者。”

    梁实秋也笑了,随口说了一句:“紧吃已是风气,难道还有不跟风者?”

    有!那就是慰劳团最后到达的三十三集团军张自忠的司令部,在襄樊与当阳之间的一个小镇,叫快活铺。当天下着细雨,远远望去,烟雨蒙蒙,隐约可见的司令部在两军对垒的前沿,众人心里不禁一怔,还真有不怕死的将军,把指挥部放在前面。可也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人,莫不是这位将军故意为之?等走进司令部里面再一看,众人无不信服:司令部设在一茅茨土屋内,一明一暗两间屋,外间一张长方形木桌,环列木头板凳,像是会议室,墙上、桌上满是地图;内间仅一张木板床,一床薄薄的被子,一张小木桌,上有一架电话和两三叠公文,四壁空荡,整洁干净,一尘不染。众人交头接耳:“这是司令住的地方?”

    “对,这是司令部,我住的地方,弟兄们比我住得还简陋。”

    众人循声望去,张自忠着来人:高大的身躯,光头国字脸,脸色略带苍白,胡子刮得干干净净,透着一股儒雅之气,身穿普通灰布棉军装,没有任何官阶标识,眉宇之间流露着一股沉着坚毅的神气。来人正是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众人心里暗暗佩服,这才是冲锋陷阵运筹帷幄的真将军啊。张自忠向众人简单的介绍了敌我态势,对自己的战功只字不提,可慰劳团的人对张将军的事迹却早有耳闻。

    终于到了最关键的时候,那就是吃饭。说起吃饭,众人有苦难言,在前面几个司令部满桌的美味大家羞于下口,来到张自忠这儿还真饿了,也都盼着吃饭。可真坐到饭桌上,这几位先生又不禁起疑,以为走错了地方,这些饭菜也能待客?

    桌上四碗菜,一只火锅,青青白白,煞是好看:四碗菜皆是寻常菜肴,火锅也是青菜豆腐,隐约可见一点儿肉片、肉丸之类的,但少得可怜,还有几个鸡蛋在锅里翻滚。

    梁实秋下意识用手托了托金丝眼镜,看了看张自忠,诧异地问:“张将军每日都吃这般清淡,哪有力气打仗啊?”

    张自忠环视了一下众人,愧疚地说:“这是张某招待诸公的宴席,确实简单了点,还请见谅。至于我们,打仗吃饱了就有力气,不在于吃什么。张某平常一碗白饭果腹足矣,后方还有多少民众想吃顿饱饭都不能啊。”

    一位先生不解地问:“委员长的军饷可是按月发放的,别的将军可以山珍海味,难道唯有张将军青菜豆腐不成?”

    “呵呵,张某也是按月足额发军饷给弟兄的。”张自忠意味深长地缓缓说道。

    众人相视一笑,无奈地摇摇头:“后方吃紧是因为前方有人紧吃,紧吃的不仅是后方人民的血汗,还有前线战士的血汗。苦非战争而苦,皆因人而苦,倘都像张将军,我泱泱中华又怎会受三岛倭奴之凌辱!”

    张自忠见状,不免伤感,连忙招呼众人用饭。诸位先生也不客气,吃得是满头大汗,喜笑颜开,宾主尽欢。

    饭后,梁实秋向张将军道:“自从我们出发慰问以来,到此已将近尾声。名为慰劳将士,实则受将士慰劳,到处大嚼,直到了快活铺才心安理得地享受了一餐在前线应该享受的伙食。珍馐并非我不想,但战时吃来不是滋味。”

    张自忠朗声说道:“岳飞曾说过:‘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怕死,天下就太平了’,他应当是我们抗日军人的楷模。”

    看到这里,人们也许会明白了,为什么那些把指挥部放在后方的将领们,一个个吃得膘肥体壮,却接连吃败仗;而这位只吃青菜豆腐的将军带领着自己同甘共苦的士兵们,却捷报频传。就连在1940年5月16日张将军阵亡之时,日本军队都对他顶礼膜拜。他们膜拜的不单是一位将军,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品质。

    1940年11月,国民政府以国葬礼将张自忠将军安葬于北碚梅花山。从此,这位齐鲁男儿的爱国情怀融进了巴山渝水的绵绵血脉之中。解放后经中央政府批准,将北碚梅花山修建成烈士陵园,并建成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后人:为国一片赤诚,为民两袖清风。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