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北碚王朴烈士陵园简介

时间:2018-04-30 09:01

 

   

王朴烈士墓地

    王朴烈士陵园位于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桥亭村,现建有王朴烈士墓和金永华墓、事迹陈列馆。烈士陵园占地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7平方米。该陵园是北碚区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王朴烈士纪念馆展览主要包括王朴生平简介,青少年时期的王朴,农村革命中的王朴,狱中顽强、英勇就义、壮烈捐躯的王朴,金永华女士的生平事迹以及她先后获得的殊荣等内容。通过实物、图片、塑像等形式对王朴烈士及其母亲的事迹进行展示。

 

    王朴简介

    王朴(1921-1949),出生于重庆市江北县(现重庆市渝北区)仙桃乡一个富裕家庭。他聪慧好学,4岁开始读私塾,11岁考入重庆第一高小,13岁进求精中学。1944年,他考入迁入北碚的复旦大学新闻系,参与了由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年组领导、由复旦大学党组织创刊的《中国学生导报》工作,成为报社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

    1945年,根据南方局青年组的安排,王朴与一批进步青年到江北县复兴乡(现北碚区复兴镇)大树李家祠堂创办莲华小学,建立革命“据点”。该校由王朴的母亲金永华出资,并兼任董事长,王朴任校长。第二年,王朴动员母亲买下逊敏书院,将莲华小学办为莲华中学。南方局青年组又派一批共产党员来校任教,并建立党支部,批准王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中共重庆北区工作委员会在莲华中学成立,由齐亮(1949年牺牲于渣滓洞监狱)任书记,王朴、黄友凡(解放后曾任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为委员,负责领导江北县和北碚地区党组织工作。中共南方局撤回延安后,北区工委改由中共川东临委领导。

    1948年,北区工委接办江北县静观镇(现北碚区静观镇)的志达中学,解决了学校在政府立案的问题。莲华中学改为志达中学初中部,静观的志达中学为高中部,仍由金永华任董事长,王朴任校长。同年,王朴按组织安排,用动员母亲变卖家产的资金组建了南华贸易公司,负责为党组织提供经费。

    1949年4月,因叛徒的出卖,王朴不幸被捕,虽遭受各种酷刑,但仍坚守党的机密,使静观、复兴两镇的志达中学免于暴露,一直到迎来解放。1949年10月28日,王朴与他的九名难友被特务公开枪杀于重庆大坪,牺牲时年仅28岁。

    解放后,党和政府将王朴烈士的遗体安葬于静观镇外的山岗上。时任重庆市市长的任白戈亲自为烈士陵园题写了碑名。王朴的母亲金永华去世后,也安葬在王朴烈士陵园内,并建纪念馆,永远纪念王朴烈士一家为革命做出的贡献。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