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变卖家产干革命——王朴母子为革命捐款的故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4-30 09:07

    王朴,又叫王兰骏,是“红岩烈士”之一。他牺牲时年仅28岁。在他短暂的生命中,除了大义凛然的革命情怀外,一段劝说母亲为革命变卖家产的感人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

    王朴出生于大富之家,家里拥有大量田产和房产,富甲一方,用现在时髦的话说,他是个标准的“富二代”。但他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富二代”,由于早年丧父,在知书达理宽厚仁慈的母亲金永华的精心抚育下,王朴一方面养成了喜欢读书、思考的好习惯,另一方面更培养了他坚韧、独立的性格,以致影响了自己的母亲。

    1944年,王朴考入迁至北碚的复旦大学新闻系,同学们不但没有从这位“公子哥”身上看到娇贵之气,反而看到一个平时生活俭朴,一到买红色书籍时却出手大方、乐于助人的进步青年。其实,同学们还不知道,王朴已经参加了革命,并慢慢成长为一位可以为革命牺牲一切的共产党员。

    1947年9月的一天晚上,王朴和同为共产党员的妻子褚群悄悄回到家中,准备同母亲商量一件大事情。吃过饭后,母亲金永华一手拉着儿子王朴的手,一手拉着儿媳的手,看着年纪轻轻的二人却一脸疲惫,不禁心疼起来,轻声问道:“你们这次回来,是不是有什么大事?”

    王朴和妻子相互看了一眼,终于鼓足勇气向母亲说:“妈,我们这次回来是代表组织向您借钱的。”

    “代表组织向我借钱?”金永华看着儿子王朴,一脸不解。

   “对,现在川东农民武装起义,急需一大笔经费。党组织委托我来向您——”王朴看着母亲把头低了下去,也不好再说下去了。可母亲却说了起来,“儿子,妈听了你的话,把田地的租金压到了最低,这两年咱家的进项并不好。前年,听你的话为党组织买静观的志达中学又花了一大笔钱,妈实在拿不出多少钱来了……”母亲感觉不能帮儿子、不能帮革命感到很惭愧,断断续续地接着说,“妈理解你们,所以,组织需要钱,妈总是愿意拿出来。可现在家里能用的钱不多了,但你们放心,就算是妈吃糠咽菜,也会尽量多拿些钱出来。”

    褚群听到这里,不禁转过头去。王朴扶着母亲,眼泪也落了下来。他明白母亲,虽然看起来和普通家庭妇女无异,但她的内心足够坚强,思想足够开明,曾多次为革命事业毅然掩护自己,保护同志。这些年,母亲独自支撑着整个家庭,如果要求母亲变卖家产来支持革命,无异于是毁了整个家,但现在的革命形势需要这笔经费,要解放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更多人。所以,王朴狠下心来,背对母亲,一字一字地说出:“变卖家产!”

    金永华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紧紧盯着儿子和儿媳:“变卖家产!?”

    王朴一看,既然已经说破,干脆把要说的全部说完:“对!变卖家产!把家里所有的田地、房产和值钱的东西全部变卖,筹集经费,支援革命。”

    “不行!这里有王家的祖产,王家几十年的基业,还有我一辈子省吃俭用给你们积攒下的家业,不能变卖!”金永华情绪激动,转过身去,留下一个抽搐的背影。

    “妈,我理解您的想法,但自从参加革命之日起,我就抱定了一辈子为革命之心。我这条命都是属于革命的,更何况是祖产呢。妈,您是知道的,天底下还有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给人民一个平等的社会,过富裕的生活,牺牲我们的祖产为人民谋利益,应该是值得的!”王朴扶着母亲,任凭泪水滚落。

    金永华慢慢转过身来,看着儿子和儿媳:“儿啊,这些妈都明白,但你还有弟弟妹妹,他们生活、上学、工作总需要钱吧。”

    “妈,您放心,革命就是为了所有人过上好日子,组织上已经安排好他们的一切了。”王朴斩钉截铁地说。

    “那我就没有任何顾虑了,好!我同意!”母亲擦去眼角最后一滴泪。王朴夫妻听到母亲如此深明大义的话语,扑过去,紧紧抱住母亲,可母亲却有话没说完,轻轻推开二人,缓缓地说:“还有一条,你们必须答应我!”

    “您说。”王朴夫妻二人感到有些意外。

    “你们是我的孩子,好孩子,你们参加革命,资助革命我都支持,但你们必须好好活着,妈可以没有家产,但不能没有你们。”母亲说完,三人紧紧相拥。

    王朴在征得母亲同意后,配合党组织陆续变卖了家产1480石田产和一些街房,折合黄金近2000两,并由组织出面与母亲金永华达成协议:王家变卖田产得来的款项借给地下党,解放后如数归还以及王家的子女由党组织负责培养教育等。

    得到巨资帮助的地下党组织了川东农民武装起义,极大地推动了西南解放形势,王朴也因此成为了国民党缉拿的重要对象。1949年4月27日,由于叛徒出卖,王朴被捕。在狱中,特务用高官厚禄来诱惑他,被王朴断然拒绝:“呵呵……你们居然使出金钱这样拙劣的伎俩,我天生不爱钱,我爱的是被你们蹂躏剥削的人民!你们不必浪费功夫,还是想想自己的出路吧。”面对王朴的大义凛然,特务无计可施,于1949年10月28日将王朴和其他九名难友公开枪杀于重庆大坪。

    母亲金永华强忍悲痛,继续支持、资助革命。后来,她又把自己随身保存、积攒多年的首饰、碎金皮包(折合黄金47两)转交党组织。1950年春,重庆各界妇女召开庆祝解放大会,在邓小平的亲自指示下,组织上郑重地将一张中国人民银行的巨额支票交到金永华手上,金妈妈激动不已,哽咽说道:“我把儿子献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求享受特殊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

    最后,金永华将这笔巨款捐作了重庆市发展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的基金,继续着这对革命母子毕生追求的崇高事业。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