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在集中营仍然坚持斗争

时间:2018-04-30 09:24

    1939年2月,西班牙人民共和军和国际纵队约十几万人被迫退入法国边境。中国同志大部分牺牲在西班牙前线,仅有谢唯进等一小部分人随队入法,但他们刚入法国,就被法国政府强行拘禁于卡萨德拉赛尔瓦镇集中营。在集中营艰难的环境中,中国同志成立了“中国支队”,推选谢唯进为队长。同时还在集中营建立了党小组。“中国支队”的同志们和其他国家的战友们一道,展开了争取释放、反饥饿、反虐待、反强送到北非殖民地当雇佣兵的斗争。他们还秘密出版了《中国抗战消息报》等油印刊物,宣传中国的抗日战争,号召全世界各国人民声援;向外传播消息,揭露集中营当局虐待、残害国际纵队战友的罪行,争取国际社会援助。他们还组织了军事小组、马列主义小组,还有文艺、雕刻、绘画、科学等小组,活跃集中营的文化生活,增强战友们战胜苦难和被释放的信心。1940年3月,在国际纵队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援救下,“中国支队”的同志们获释。谢唯进与刘景田、张长官、杨春荣、毕道义、李丰宁、张树声、张瑞书8人历尽千辛万苦,返回祖国,参加抗战。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