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一一•三O”惨案中誓死护厂的十八烈士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5:30

    1949年11月28日,距离重庆解放还有两天的时间。29兵工厂即大渡口钢铁厂,成为国民党溃退前重要破坏目标。两艘装满TNT黄色炸药的登陆艇,停靠在了29兵工厂的1号码头,几百箱的炸药被一一卸下船来运进工厂。 就在这一天,走家串户,宣传护厂保家的民盟盟员胥良等人被逮捕,枪杀在厂区附近的双山。地下党员刘家彝接到上级党组织“保卫工厂,迎接解放”的指示。他联络主管发电厂的简国治,及工友们组成护厂队,日夜死守工厂。

    11.29下午,派驻大渡口片区爆破指挥官向工人们宣布“解散工人护厂队,立即撤出厂房。”简国治等人被枪威胁着,一个个被捆绑出了厂区。11.30凌晨二时,一所机房两台1500瓦发电机、二所20吨炼钢炉、100吨炼钢炉等重要部位,炸药已安装到位。

    保护工厂的斗争暗中进行。在离厂不远的家中,简国治密切关注着工厂的一切。此时,兵临重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隆隆炮声吓得特务们仓皇而逃。电厂负责人简国治欣喜地对妻子程其峰说“我要出去看看。”妻子关心地问:“现在外面很危险吧?那么多炸药。”简国治坚定地回答:“正因为危险才要去保护它。”说着,从枕头下取出锋利的匕首装入裤袋,刚想出门又转回来,将定亲戒指轻轻戴在妻子手指中,还有大学时陪伴他的钢笔和手表,一并取出放进妻子颤抖的手里,转身向着电厂的方向出发了。简国治立即找来曹仲良等人到李子林医院后山防空洞,让王厂长组织人力抢运炸药出厂。古传贤听到后,舍下正发高烧的儿子和已怀孕的妻子,投入到护厂斗争中。晨光中,简国治找厂长时两次路过家门口,儿子伸着手喊爸爸,但他来不及抱一抱自己的孩子。

    保护电厂,刻不容缓。刘家彝、简国治等立即组织赶来的二十多名工友,排成长龙,用绳索、扁担等这些简陋工具,将炸药一箱箱运送到远离厂房的空地上。早上7点,天已大亮,锅炉房的炸药已全部安全地运送出来。可他们没有停止脚步,立即赶往电机房,抢运安放在这里的10多吨炸药。8:30分炸药定时起爆,一声巨响,刘家彝、简国治、古传贤、曹仲良等17人壮烈牺牲。与此同时,配电间、工具间、电话总机间相继爆炸,多名工友受伤。除第二制造所的100吨高炉受损严重外,其他设备因为抢救及时,得以保全。

    这群“舍小家,为大家”的十八勇士,用满腔的热血和宝贵的生命,书写了责任与担当,保住了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厂,实现了迎接重庆解放最庄严的承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