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从人民中来 为人民服务——罗炯明烈士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6:22

    罗炯明,1930年8月出生于垫江城东门外罗家塆一个农民家庭。

    罗炯明在家排行第四,原名罗灿修。因三哥罗灿培一心想培养他成才,送他入学读书,替他改名为炯明,指望四弟日后成才,能带来光明。因受三哥影响,1947年罗炯明考入垫江安定中学,在进步教师刘厚尤等老师的教育下,学习刻苦,特别是英文成绩优异,十八岁时翻译过一些英文小诗和短篇小说,收集和抄写过一本英文诗集,是垫江同代人中最有才华的进步青年之一。

    垫江解放后,罗炯明积极投身新政府的建设工作。后参加征粮工作队,被分配到高安区。征粮工作每天要工作十个小时以上,罗炯明仍以革命事业为乐,持着高涨的革命热情。

    有乡亲好奇地问罗炯明:“每个月拿好多钱?”

    罗炯明答到:“八千块”(旧币,折算新版人民币八角钱)。

    “这么少,还不够剃头买草鞋!”

    面对老乡的惊讶和质疑,罗炯明坦然道:“我们为人民服务,不是来捞钱的。等二天土地改革了,你们,我们大家生活都会好起来......”

    但不幸的是罗炯明没有看到大家生活都好起来的这一天。1950年2月12日,在龙杠乡征粮点遭遇刀匪暴乱,壮烈牺牲,年仅享年20岁。

    罗炯明的一生是短暂的,虽然他没有机会开创一番事业,为后人留下可歌颂的政绩,但他回答老百姓的这句话,至今仍有启迪意义。我们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都是从人民中来,我们不是特权阶级,我们不能脱离群众,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公职人员都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