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虎穴访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6:59

    1940年,上级党组织安排彭咏梧任中共云阳中心县委书记,领导云阳、奉节、巫溪、开江等地党的地下组织活动。

    这年4月,万县中心县委告诉彭咏梧,中共奉节特支委被敌人破坏,刚接手工作的王庸被捕,要彭咏梧去奉节调查情况。

    王庸对彭咏梧来说,是太熟悉不过了。1937年秋彭咏梧考入省立万县师范学校读书,参加学校的进步青年组织“读书会”时就认识了王庸。王庸是奉节大寨村谭家村人,比彭咏梧早一年进校。1937年12月9日,省万县师专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两周年活动,在王庸的鼓励下,彭咏梧捐款支援抗日,走街串巷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抗日必胜的信念。1938年10月,彭咏梧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王庸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如今王庸身陷囹圄,彭咏梧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即赶赴奉节。他匆匆忙忙赶到码头。可是,没有去奉节的船。他沿江边打听,好不容易找到一只下水木船,但那船只去云阳。云阳也行,总离奉节近了一点。彭咏梧到了云阳,也没有到奉节的船。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艘到奉节运煤的木船。他找到船老板,说有一个朋友在奉节遭难,自己要立即赶去。船老板答应了。在船上,他帮船老板摇橹、劈柴、生火、做饭,什么都做,同时仔细询问船工的生活状况,十分关心他们的苦难,船老板十分感动。上岸时,船老板无论如何也不收他的船钱。

    彭咏梧到了奉节,找到地下党员卫才珍了解情况,王庸在监狱里表现十分勇敢,始终没有暴露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想了解战友在狱中的情况,彭咏梧决定亲自到狱中去看望王庸。地下党员吴耕历对奉节监狱的看守长比较熟悉,他先去做了工作,说王庸的亲戚想去看望他一下。看守长问是王庸什么人,吴耕历说是王庸的表弟,在外地工作,这次路过奉节,顺便看望一下。看守长勉强同意了,但嘱咐看守加强监视。

   王庸见到彭咏梧,十分激动。虽然有人守候在旁边,但二人通过表兄弟的叙旧,王庸很巧妙地把自己的处境和地下党员的情况给彭咏梧说了。彭咏梧了解到王庸在里面生活很差,于是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他,在给钱的时候,把预先写好的一张小纸条子夹在中间。彭咏梧走后,王庸打开纸条一看,上面写着:“你已做了应该做的事,尽了责任,向布尔什维克敬礼!”王庸激动得热泪盈眶。彭咏梧走出监狱后,并立即赶到100多里外王庸家乡大寨村,给他家人通报情况。到了大寨,他还找到了当地的地下工作者王楚珩,召集张休甫等人建立党小组,商量营救王庸的办法,密定联络信号。

   彭咏梧在奉节县城的活动,被敌人察觉,在全城进行大搜捕。彭咏梧在码头上找到那艘送他到奉节的运煤船,告诉船老板自己面临危险。船老板说,现在上水搜查得特别严,只能想其它办法。船老板让彭咏梧扮成他的伙计,当天晚上,这艘木船悄悄地划到江心,顺流而下。船经过瞿塘峡,在峡口东首的巫山大溪靠岸。彭咏梧从大溪到奉节太和乡再到利川,走了四天才回到万县,向上级汇报了情况。在党组织的帮助下,经过多方设法营救,王庸被救出监狱。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