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毛氏家族的家风传承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7:11
    毛震寿为官“清廉有声,奸宄敛迹”颇得士民好评, 其家族多人官高爵显,而且大多以循良著称。这得益于良好的家风。毛震寿的祖父毛辉凤,结合自身治理地方的经验,写成《觉生日记》告诫子孙:“民可近而不可玩也;民可爱而不可狎也。”“一切用费,总以奢侈为戒,毋因此把百姓作孽。”“居官不可计利,并不可要名;计利者必败,要名者终辱。”“职可卑,品不可卑;官虽小,道不自小。”《觉生日记》在当时便传刻于世,成为毛氏家族奉若圭臬的为官箴言,也成为丰城地区三大官箴书籍之一。正是沐浴着如此良好的家风,毛震寿才能够从小便树立廉洁为民的观念,怀抱修、齐、治、平的理想担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并创作出如此掷地有声、披肝沥胆的绝妙好联。毛震寿的孙子毛庆蕃为中国最后一个儒家学派“太谷学派”传人,曾任四川綦江、江油等县知县及甘肃布政使、陕甘总督,有“廉能”之誉,人称“毛青天”,是我国第一所国家银行“大清户部银行”的创始人、我国近代兵工业和红十字事业的倡导者。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