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合川陶行知先生纪念馆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17:16

 

 

陶行知先生纪念馆

    位于合川区草街镇古圣村,占地3.14万平方米,于2006年3月落成,占地面积11.8亩,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是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庆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整个教育基地由逸少斋、碑亭、陈列馆、古圣寺四个部分组成,其中育才学校旧址古圣寺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陶行知先生照片

    陶行知简介

    陶行知(1891年10月18日-1946年7月25日),安徽省歙县人,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1908年十七岁时他考入了杭州广济医学堂。1917年秋回国,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1926年起发表了《中华教育改进社改造全国乡村教育宣言》。1929年圣约翰大学授予他荣誉科学博士学位,表彰他为中国教育改造事业作出的贡献。1931年主编《儿童科学丛书》。1935年,在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的感召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5年当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1946年7月25日上午,因长期劳累过度,不幸逝世于上海,享年55岁。

    陶行知以民为本,结合中国国情创立了“生活教育”理论,紧随时代的脉搏,先后倡行平民教育、乡村教育、普及教育、国难教育、抗战教育、民主教育六次教育改革运动。陶行知先生教育救国,对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意义重大。毛泽东称赞他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淡泊名利的美德被宋庆龄尊称为“万世师表”;周恩来赞其“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泰戈尔说“陶行知不仅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教育家,也是一个勇敢的出色的反法西斯斗士”;华莱士赞曰:“陶博士并不仅仅属于中国,而是属于世界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