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留学海外 树立教育救国思想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20:05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

    这是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表达了一种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

    1917年8月,陶行知怀着对祖国的无比思念,怀着改革祖国教育的满腔热血,挥别了哥伦比亚大学,回到了中国。

陶行知在美留学期间照片

   

    陶行知回国后,先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教授、教务主任等职。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陈旧迂腐的传统教育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人的思想。要想拔牙止痛,必须碎骨流血。

    陶行知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主持教务工作后,力主男女同学。这一主张一提出,被那些保守派斥之为洪水猛兽。连这陈腐的桎梏都不能打破,如何实施教育新思想呢?从1919年至1923年,在陶行知的努力下,力排万难,男女同学制终于成功推行。

    夜深人静时,陶行知常常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眠。如何才能实现“要使全国人民有受教育得机会”这一宏愿呢?如何才能用教育唤起民众,振奋民族精神,拯救国家呢?必须创办平民学校,改革中国旧传统教育的道路。

    1923年陶行知与黄炎培、晏阳初发起以初级扫盲为目的的平民教育运动,这一运动在短短数月内,从南京、北京很快风行全国24个省市。

    陶行知在推进平民教育中把发展教育的主要注意力放在了占有中国人口85%以上的农村。为了改变农民贫困落后的生活现状,一贯秉持教育万能观点的陶行知决心创办一所专门培养乡村教师的师范学校。当时陶行知是金陵大学的教务长,月薪高达400多个大洋,但为了创办晓庄师范,他毅然放弃高薪,放弃了为时人羡慕的职业,孑然一身,来到南京城外扬子江畔的劳山脚下。

陶行知在金陵大学任教时照片

    陶行知招募了13个学生,在劳山,伐树木,筑土墙,盖教室,驱山蛇,赶野狼,斗土匪,历经千辛万苦,1927年3月15日,中国历史上第一所专门培养乡村教师的师范学校终于在晓庄诞生了。

    短短几年时间,晓庄师范蓬蓬勃勃地发展了起来。

    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在晓庄师范得以实践,他制定了培养师生的目标:“健康的体魄,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改造社会的精神。”中国改造旧传统教育从晓庄师范起步了。陶行知将传统的教授法改革为教学法,主张教学做合一,强调老师只起引导作用,充分考虑学生的经验和感受,以此安排教学。

    在晓庄的实践促使陶行知的世界观发生转折,他由一个革命的民主主义者逐步转变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与蒋介石划清界限。

    1930年4月3日,南京英商和记洋行殴打中国工人引发国人愤慨,日本军舰借此停留长江挑衅。为抗议英商的暴行,日军的挑衅,晓庄师生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季平的组织下上街游行示威,蒋介石以“勾结叛逆,阴谋不轨”的罪名武装查封晓庄师范,逮捕师生30余人,并全国通辑陶行知,陶行知被迫流亡日本。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