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陶家的剃刀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20:20

    当时正处于抗战中后期,在重庆创办的育才学校不是公办学校,办学经费捉襟见肘,几百师生的衣食住行全都靠陶行知一分一文地募捐,以及辛勤笔耕的稿费支撑。陶行知一方面力求外援,争取民主人士帮助,一方面自力更生,带领师生种地生产。

    陶行知先生的母亲曹翠仂勤俭持家,亲自下田耕作,种地养家。由于行知的收入都投到了教育事业上,家庭的维持全靠其母亲和妹妹。陶母辛苦劳作了一天后还替人缝补浆洗衣服以补贴家用。为了省钱,陶母就自己给几个孩子理发。陶行知把母亲使过的剃刀视为最值得纪念的传家宝,曾作诗一首:“这把刀!曾剃三代头,细数省下钱,换得两担油”。

    陶行知的所有好友众所周知,几十年以来,行知在任何正式场合穿的都是同一套西装,他要节约筹集更多的资金,让更多的国民及孩子接受教育。陶母与陶行知的妹妹陶文渼则承担起家庭日常开支。有一次,他得到了1万多元稿费,拿回家就锁进了柜子里,妹妹看见了,问他:“家里有老有小,钱也不多,生活艰难,能不能留点给家里用?”陶行知想了想,温和地说:“这钱要作为办学的经费,我们家虽穷,粗茶淡饭还能维持。你在家里省着点用,算是帮我去办大事吧!”陶妹深受感动,并全力支持哥哥的工作。母亲也将收来的寿礼全给了行知办学。

    陶行知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为中国教育探寻新路,30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倾尽一切,践行“教育救国”的伟大事业。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