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20:22

    陶行知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淡泊名利,留给子女的唯有:“俭以养德,清以正身,廉以塑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陶行知教育论的名言,也贯穿在他对子女的教育中。

    陶行知的次子陶晓光在无线电方面很有专长。1940年底,成都一家无线电厂请陶晓光去做技术员,厂方催索学历证明书。因为陶晓光没有正规的学历,而又不敢向父亲求助。那正是成都最寒冷的时节,晓光站在寒风中,不断徘徊,最终只好写信给育才学校副校长马侣贤求助。很快要到了一张毕业证明书。

    陶行知在重庆闻讯后,立即电告儿子将此证明书寄回,接着又寄出这一封家信,给儿子开了一张特别的证明。信中叮嘱:“我们必须坚持‘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之主张进行。如果这样真实的证明不合用,宁可自己出钱,不拿薪水,帮助国家工作,同时跟各位学术专家学习。万一因证明不合传统,连工作和学习的机会都被取消,那末,你可以回重庆,这里有金大电机工程(指抗战期间迁往成都的金陵大学),或许可以去。”

    陶行知还非常严肃地对儿子说:“你务必追求真理做真人!决不向虚伪的社会学习或妥协。你须谨记,终身受用无穷,望你努力朝这方面修养,方是真学问”。

    后来,据育才学校副校长马侣贤回忆说:“陶先生这封信,说明了他对青年人的希望和要求。而‘追求真理做真人’也成为了我一生的座右铭,更深深地教育和激励我始终以‘追求真理做真人’为标准,从来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