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陈独秀旧居陈列馆简介

时间:2018-05-01 20:26

QQ图片20180411092549.jpg

    陈独秀旧居陈列馆外景

    陈独秀旧居陈列馆位于江津区几江街道五举村石墙院,这里是新文化运动旗手、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一到五届党的最高领导人陈独秀的最后寓居地,也是现今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陈独秀生前居住地。陈列馆原是清光绪年贡士、江津人杨鲁丞的故居,故称杨家大院。又因院子四周砌有丈余高石墙,又名“石墙院”。1939——1942年间,流寓江津的陈独秀受杨家邀请在此居住并最终病逝于此。陈列馆现占地26亩,其中主体展厅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陈独秀馆是重庆直辖后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荣获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平安景区、重庆市青年文明号、重庆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e4dde71190ef76c6b81fad159416fdfaaf51673a.jpg

陈独秀照片

    陈独秀简介

    陈独秀(1879—1942)是新文化运动旗手,五四运动总司令,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涉世,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民族危亡之际,为寻求救国之路,放弃科举仕途,追求民主共和,投身辛亥革命,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发动并领导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推动中华民族的思想大解放;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同李大钊等一道,创建中国共产党,任一至五届党的最高领导人。大革命失败被免去总书记职务。1929年因参加托派等原因被开除党籍,1932年被国民党逮捕入狱,1937年获释,拥护国共合作,投身全民族抗战洪流。1938年8月底流寓江津,1942年5月病逝于鹤山坪石墙院。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