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两个儿子为革命献身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1 20:38

    1897年,18岁的陈独秀听从母亲和嗣父陈衍庶之命,与安庆府统领高登科的长女高晓岚结为夫妻。婚后生有陈延年、陈玉莹、陈乔年和陈松年四个子女。

    陈独秀对子女管教非常严苛,尤其对他认为是可造之才的长子延年和次子乔年,甚至到了“薄情寡义”的程度。少年时期的延年、乔年兄弟俩由于受父亲从事斗争的“牵累”,常常东躲西藏、受尽颠沛流离之苦。

d1160924ab18972b66141b71e6cd7b899e510a5a.jpgb219ebc4b74543a9f70047601f178a82b9011406.jpg

陈延年(1898—1927) 陈乔年(1902—1928)

    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新青年》后,将他们接到上海求学,但是陈独秀并未因此溺爱儿子。为了磨炼他们的意志品质,锻造强壮的身体,培养出将来能担负起救国救民重任的“新青年”,陈独秀不让他俩回家过平稳、依赖的生活。

    陈独秀任北大文科学长期间每个月的工资300元,只给儿子每人每月5元生活费,大部分工资却用来办《新青年》杂志。兄弟二人白天工厂做工,晚上寄宿在亚东图书馆店堂的地板上,一日三餐常常就着咸菜吃大饼,渴了就喝路边的井水、自来水,生活十分清苦。就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兄弟二人刻苦学习,双双考入上海著名的震旦大学(复旦大学前身)。有人劝陈独秀让兄弟俩回家食宿,他却说:“妇人之仁,徒贼子弟,虽是善意,反生恶果。少年人生,自创前途可也。”

    艰苦的环境练就了兄弟二人自强、倔强的个性。疼爱他们的祖母从安徽到上海来看他们时提出要给予补助照顾时,两兄弟却异口同声表示要自食其力,决不依靠任何接济。

    陈独秀在上海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后,兄弟二人在遥远的法国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也创建了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他们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成为了中共杰出的革命领导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分别在1927年和1928年遭国民党逮捕,为了得到中共党组织的秘密,敌人对他们用尽酷刑,但他们如钢铁般坚强,宁死不屈。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延年至始至终都没有吐露一个字,最终惨死在刽子手的乱刀之下。乔年牺牲前,仍然乐观地对狱中战友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CUCN-B1003S-01.jpg

中国邮政发行的陈延年纪念邮票

    1936年,西安事变的消息传到了被关押在南京老虎桥监狱的陈独秀耳中,听到蒋介石被捉的消息,陈独秀简直像儿童过年般的高兴,他托人打了一点酒,先斟满一杯,高举齐眉,“大革命以来,为共产主义而牺牲的烈士,请受奠一杯,你们的深仇大恨有人报了!”他酹了第二杯,呜咽起来,“延年啊乔年,为父的为你俩酹此一杯!”接着他老泪纵横,痛哭失声。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