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晚年仍保持高昂斗争激情

时间:2018-05-01 20:41

 

晚年陈独秀.jpg

晚年陈独秀

    陈独秀一生颠沛流离、曲折坎坷,但不论身处何种困境,他也绝不向黑恶势力低头,对各种腐败现象仍是深恶痛绝。而且面对当时黑暗的社会现实,他并没有悲观失望走向消沉,而是始终采取积极抗争的态度,声讨一切不合理的社会腐败现象。1938年陈独秀应暹罗《华侨日报》所邀写下《敬告侨胞》一文,可视为他晚年的一篇反腐宣言,即使现在看来仍是振聋发聩的。他慷慨激昂地写到:“我们国里的贪官污吏对于人民欺压敲诈,是世界各国中最可怕的地方,回国侨胞吃过他们苦的事实,大概十本书也写不尽;然而侨胞断不应该因此对于祖国失望灰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官吏是国家的公仆,公仆不良,主人有权利起来赶走他们!不起来赶走他们,是人民自暴自弃;失望灰心,更是自杀!”陈独秀继续说:“我奔走社会运动,奔走革命运动,三十余年,竟未能给贪官污吏的政治以致命的打击,说起来实在惭愧而又忿怒;然而我过去不曾自暴自弃和自杀,将来也不会自暴自弃和自杀,但愿与海内外志同道合的人们携着手共同奋斗到底!”从中可以看出,尽管屡经挫折,陈独秀反腐倡廉的思想却和他的革命激情一样不断高涨。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