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加强合溪教育,教育与革命相容

时间:2018-05-02 12:36

    13

2012年复建后的奚成图书馆

    合溪小学始建于1928年,是革命先烈韦奚成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开展地下革命活动而创办,具有悠久的红色革命传统文化。先后在学校任教并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革命人士有:韦奚成、李培根、代克宇(江姐的入党介绍人)、温凯庭等数十人。

    1928年2月,革命烈士韦奚成受中共四川省临时委员会的指示回到川黔边区元合乡(今古花镇和合溪镇)开展革命斗争工作。韦奚成回乡后对元合乡的地理环境和群众基础进行了认真的考察分析,合溪是距离县城最偏远、反动势力鞭长莫及的大山区,合溪有利的地理环境、薄弱的国民党统治、积极向往革命的群众基础都是开辟赤色区域的有利条件。同时合溪教育资源薄弱,教育是救国的关键。于是乎韦奚成决定将合溪作为党开辟迎新的革命据点,同时将革命和教育相容。

    1928年春天,在元合乡第二保(今合溪镇街上)开办合溪国民初级小学。1928年秋天,中共南川县委派谢德章前来合溪协助韦奚成开展农民运动。学校由老师讲《新三民主义》、《民生主义》等。倡导民治、民有、民享等内容。还通过歌咏、舞蹈、话剧等揭露帝国主义军阀、贪官、土豪等的罪行。向贫苦农民开展翻身求解放的教育。以学校为据点开展地下革命斗争活动。同年,合溪建立了中共合溪支部。其中1942年建立的中共合溪特别支部,直隶南方局和中共川东特委领导。合溪是南川的“井冈山”,于2001年被南川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奚成图书馆是合溪小学的特色景观之一。革命先烈韦奚成因病去世之后,1942年合溪特支确定将他过去购买赠送给合溪小学的书籍集中清理起来建立奚成图书馆,并于1943年建成,当时藏书900余册。1945年特支人员撤退后,一度由国民党控制学校,图书散失。

    1983年县委召开川黔边党史资料征集编研会,一批老同志建议恢复“奚成图书馆”。1989年中共南川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重建图书馆。1992年11月竣工开馆,藏书一万余册。2009年因属于危房被拆迁。2012年10月在原址上重新落成,建筑面积407平方米。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