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红军的一张留言条

时间:2018-05-02 12:42

 

    1934年5月8日,红三军在贺龙、关向应的率领下占领了彭水县城,随后进入贫困的苗汉杂居的黄家坝地区。当时,当地的老百姓还不了解红军是怎样的一支部队,加之当地反动政府的宣传,老百姓都躲藏了起来。饥肠辘辘的红三军第七师机炮连一排的战士们推门进了黄学珍老乡家里生起火,做了一顿饭,烧了他家几根柴禾,用了几根大葱,吃了半坛咸菜。临走时,官兵们留下6升黄豆作为对他们并不知道姓名的这家老乡的补偿,并写下了一张字条贴在了门板上。字条上写着:老板,我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大葱,烧了你几根柴,共补你黄豆六升,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黄学珍回来后发现水缸里的水满满的,屋内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门板上贴着一张留言条,黄学珍感概万分,捧起黄豆情不自禁地感叹:“红军真是咱老百姓自己的军队呀!他们与又杀又抢的国民党军队完全不同。”于是,他决心将字条保存下来,作永久的纪念。由于纸薄,粘得又结实,揭下来字条就会被撕破。可如果不揭下来,当地正处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下,自己的生命和字条都难以保住。于是黄学珍买来了一张门神画,贴在门板上,正好把字条盖住。从此以后,黄学珍每逢过年,都要小心翼翼地揭下旧门神画,换上一张新的门神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学珍精心地保护着字条,盼望着红军再回来。解放后,黄学珍揭去了门神画,露出红军留下的字条。1958年,他主动把带有字条的门板锯下,交到涪陵军分区,后经成都军区展览办公室移交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