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红军司务长英勇就义

时间:2018-05-02 12:58

DSC00413

掩埋红军司务长的村民——杨宪洲

    1935年1月15日,红军先头部队在松坎战斗中,将国民党松坎盐防军击溃,盐防军队长姜金全率残部40多人逃窜至瑶龙山寨附近躲藏。21日,红军队伍途经瑶龙山之际,姜便在岩洞指挥放枪射击,企图阻滞红军前进。面对挑衅,红军虽及时予以还击,打到姜再次率队逃窜,但因急于按计划行进,红军并未全力追歼,姜遂又尾随着队伍妄图报复。

    是日中午,当红军一部离开箭头垭,留下司务长和两名战士在后检查红军纪律,归还群众借用物件等。姜眼见只有3名后勤人员,抓住机会便命长枪班包围,短枪班突袭,至此导致1名战士牺牲(解放后箭头垭已立碑纪念),1名战士负伤,司务长因掩护战士突围,自己却负伤落入姜之手。姜当即命人将司务长挎包、饭盒、筷子、银元及苏区纸币等随身之物搜去,施以“踩杠子”“灌石灰水”“烧烙”等酷刑,逼迫他交待红军组织概况、行军路线、作战部署和自己的姓名、职务等,彼时司务长虽被折磨得遍体鳞伤,但始终坚贞不屈,未曾吐露一言半语背叛组织的话。

    当晚,姜便命人将其捆送到綦江县境内羊叉乡龙门村牛角尖,吊于村民赵兴五院坝旁的桑树上,赵见其伤势严重,又饥又寒,本想趁盐防军不备送点饭菜,司务长因怕祸及无辜,坚辞不受。22日,姜便派出爪牙赵汉阳、杨安洲等人,将司务长押到茅坝坪(龙门村五队)杀害。就义时,司务长高呼着革命口号,痛骂军阀,被敌人狠心用匕首割下了舌头。当盐防军撤走后,农民杨贵华、杨宪州等人当即将烈士遗骸掩埋原地。

    1966年2月,驻龙门大队社教运动留守工作组发动群众,砌石垒土重修了红军烈士墓,将司务长骸骨迁至其内,以供后人瞻仰纪念革命烈士之丰功伟绩。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