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军民鱼水情——红军洞

时间:2018-05-02 13:03

   

DSC00411_看图王

救护红军伤员的村民李树清

图片1

红军养伤处遗址

    1935年1月21日,红军部队长征途径綦江石壕地区宿营期间,红军卫生队曾借住于李汉坝(今石壕镇白果村三队)漆树坪农民李树清家中。当第二天一大早,大部队要按时撤走时,因担架数量严重缺乏,组织决定将江西籍的刘姓、洽姓、夏姓(均名不详)及杨廷河等四名重伤员暂留此处,并再三委托李树清帮助护理养伤。

    李树清担心国民党军阀部队搜查时难以掩饰周全,遂将四名同志移置至屋前山脚下的油岗嘴岩洞(后人称红军洞)隐蔽,由其与母亲轮流送饭,并四处寻找草药疗伤。时年二三月,刘姓、洽姓两名红军战士因伤势过重相继去世(由其掩埋于洞外),夏姓战士伤好后于四月离开。而杨廷河战士在伤好后,便留在了李家协助干活,就这样生活了两年后,杨战士因卖菜途中被国民党军队强行拉走,才结束了这段军民共建的缘分。

    1964年,驻石壕公社白果大队社教工作组组织群众新修了红军烈士墓,将刘姓、洽姓两名红军烈士的遗骨迁葬于墓内。1996年,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这处红军伤员曾待过的崖洞正式更名为“红军洞”,并镌刻题字于其上,以提醒后人“吃水不忘挖井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