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荣昌喻茂坚陈列馆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3:27

DSC_2511

喻茂坚陈列馆

    喻茂坚陈列馆位于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占地300平方米。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开馆,是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展示点、荣昌区德廉教育基地、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法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陈列馆分为前言厅、事迹厅、正厅、家风厅、传承厅、遗迹厅、后序厅7个部分,全面展现了明朝刑部尚书喻茂坚生平清廉事迹及其治国、治家先进理念。

    喻茂坚简介

喻2

喻茂坚画像

DSC_2581

喻茂坚雕像

    喻茂坚(1474年-1566年),字月梧、汝砺,号心庵,明重庆府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人。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历任南直隶池州府铜陵知县、浙江台州府临海知县、福建道监察御史、北直隶真定府知府、北直隶河间府知府、福建按察使、浙江右布政使、陕西左布政使、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南京大理寺卿、刑部左侍郞、都察院右都御史、刑部尚书等职,1567年,被明穆宗追赠为太子少保。

    喻茂坚为官刚正不阿、清廉有为,被明世宗赞誉为“天下清官”。他以国为重,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在当时就有“汉庭老吏、当代法家”的美誉。任刑部尚书期间,为防止判罚不公,上疏并主持修订《问刑条例》,对明清刑律的完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喻茂坚虽为官38年,但在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冬,引疾致仕还乡时,却“囊无百金”。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清贫的喻茂坚在县内士绅资助下创办了“尔雅书院”,“闭户以诗书课后”,将自己的为人为学为官理念代代相传,对后世子孙和当地百姓影响甚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