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喻氏家规家训

时间:2018-05-02 13:52

专题页2

中央纪委网站截图

喻氏族谱

喻氏族谱

喻氏族谱中的家规页面

喻氏族谱中的家规页面

DSC_2536

喻茂坚陈列馆中的家规图片

    喻茂坚是一代法学名家,著名廉吏。他把自己的廉政从政、法治理念和为学为官思想融入到对后世子孙教育中,晚年曾留给后世子孙两副对联:《垂训联》“衍祖宗一脉真传,克忠克孝;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读惟耕”和《训示联》“事五尺天而天知,存方寸地而地知,为人父母无愧;领千钟粟以粟养,读万卷书以书养,在我子孙自修”作为家规家训,教育子孙耕读为本,忠孝传家。

    1642年,喻氏后人、明末著名易学家喻国人将喻茂坚的两副联训和之前已有的8条喻氏家训进行了补充、深化,又撰写家训6条,形成相对完整的喻氏家规家训。之后,喻氏家规在明清两代又经过三次补充完善。

    喻氏家规家训有三大特点:一是注重文化教育,要求子孙以耕读为本,鼓励大家认真读书,考取功名;二是注重德行修养,教导子孙后代忠孝两全,孝敬父母、忠君爱国,如有犯者,视其轻重责惩不贷;三是注重遵纪守法,《喻氏家规家训》中有一条,“毋习伪以欺,毋好讼以胥戕,毋侮国宪典以自罹于辟”,核心内容就是教导子孙要尊崇法律,不要违法乱纪。数百年来,优良的家规家训哺育出许多优秀的喻氏族人,仅明清时期取得功名的就有322人,涌现出一批清正廉明、秉公执法的好官。如弹劾权奸魏忠贤的兵部尚书喻思恂、秉公主审魏忠贤同党的巡抚喻思慥等。

奉忠孝

衍祖宗一脉真传,克忠克孝;

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读惟耕。

——喻茂坚《垂训联》

【译文】继承和发扬祖辈世代相传的优秀家规家训,孝顺父母,忠于国家,做到忠孝两全;教导子孙走两条正路,勤读诗书,踏实耕作,耕读传家。

若有志上进,须以忠君爱国为念,方不负先人数代忠贞。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若有志做官、成就一番事业,须树立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信念,才不至于背弃先辈数代的忠诚坚贞。

以孝顺父母为先,若有继母,更宜竭诚孝敬,不可悖逆妄为。如有犯者,视其轻重责惩不贷。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以孝顺父母为先,如果有继母,更应该尽心孝敬,不可违背正道、胡作非为。如果有违反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处罚,不得宽恕。

重耕读

以耕读为本,不得妄入娼优,犯者永不准入祠。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以农耕和读书为立家之本,不得从事不正当的职业,违反的人永远不准进入祠堂。

事五尺天而天知,存方寸地而地知,为人父母无愧;领千钟粟以粟养,读万卷书以书养,在我子孙自修。

——喻茂坚《训示联》

【译文】敬侍头顶五尺苍天而苍天有感知,心存脚下方寸土地而土地有感知,做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不使父母为你的行为感到羞愧;领受俸禄则以俸禄养活自己,读万卷诗书则以诗书修心养性,在我子孙自己体悟、践行。

  

严规矩

幼年子弟,各宜教训。易诱以声色,复难规于正道。为父兄者宜早开导,不可使之奸盗邪淫,误入迷途。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对于年纪幼小的子弟,各家应该加强教育。他们容易被荒嬉娱乐之事所引诱,(如果被诱惑)再想规劝他们入正道就难了。作为父兄的应该尽早开导他们,不可让其奸淫盗窃、作奸犯科,误入歧途。

各家女子荣辱,关大一族。为父母者,必先教之于未嫁之先,务使勤俭端庄,孝敬翁姑,尊敬丈夫,和睦妯娌,谨守妇道,方不贻羞。无论原配继娶,各宜谨戒,循规蹈矩,不得忝辱族内。如有犯者,治以教法不严之罪。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各家女子的荣辱,关系整个家族的声誉。做父母的,必须在女儿出嫁之前就注重教育,务必使其勤俭端庄,孝敬公婆,尊敬丈夫,和睦丈夫的兄弟的妻子,谨守妇人应遵守的道德规范,才不会蒙受羞辱。无论原配还是继娶,都应敬慎戒惧,遵守规矩,不得使家族蒙受耻辱。如有犯者,按教法不严之罪处罚。

遵法纪

毋习伪以欺,毋好讼以胥戕,毋侮国宪典以自罹于辟,毋淫于货财以虐细民,毋游手好闲,毋攘窃,毋诲淫,毋鬻子为人奴隶,毋大故勿黜妻。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不要养成狡诈诓骗习气,不要热衷打官司、得理不饶人,不要违反法律法规而受到法律的制裁,不要贪图钱财盘剥百姓,不要游手好闲,不要抢窃他人财物,不要与他人发生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再穷也不要卖子给他人当奴隶,妻子没有严重的错误不能休掉。

  

明奖惩

一岁之中,举族之能人为善者书其事于策,尊者进之席前而劝之。积有善者,死则为之立传,书于谱。其为不善者,举其事而戒之。成而改,仍劝之。从而不悛,明书于谱,罚如前。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一年之中,推举族中有才能的人将做好事的人的事迹整理记录于册,由族中长者或族长当面进行勉励。长期做好事的人,死后则为他立传,记入族谱。对于做坏事的人,列举其错误事实,进行警告劝戒。犯错误后改正了的,仍对他进行勉励。放任自己并且不悔改的,则将其恶行记入族谱,按家规惩罚。

尚节俭

凡酒筵,仅成礼,毋习奢侈。凡富贵入家庭,并以齿相尚,毋骄长傲。

——摘自《喻氏族谱•家规家训》

【译文】凡设酒席,只要符合礼节就可以,不要养成奢侈的习气。富贵之人回到族内,应按辈分、长幼的礼节相互尊重、崇尚,不得傲慢无礼。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