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雁塔题名

时间:2018-05-02 13:58

 

DSC_2521_副本

雁塔题名”故事绘图

DSC_2561DSC_2578

喻茂坚所书碑文

    嘉靖十九年(1540年),值陕西省乡试,中举人六十五名,时任陕西左布政使喻茂坚率中举者宴集雁塔,援唐时状元雁塔题名故事,“名题雁塔,天地间第一流人第一等事也,然天下岂复有过于陕之古真塔(即大雁塔)者哉?”意为:将自己人的名字题写在雁塔上,是天地间第一流人所做的头等事,但是天底下哪里还有比得过在陕西的古真塔上题名呢?(雁塔即大雁塔,在陕西西安的慈恩寺中。唐朝时,新中进士均在大雁塔内题名。被称为天下“第一流人做的第一流事”。)

    喻茂坚亲著碑文以志,他在题名碑上写道“兹举也,惟我多士,顾名求实,悉以得之于心,形之于文者,举而措之于我圣天子之庭,俾德业与名共垂不朽,以求无负我公祷天求贤之意,斯则题名之第一至望也”。意为:之所以这样做,是愿我们的众多人才,都能做到名符其实,都能够做到得之于心,形之于文,为朝廷贡献自己的才能,实现德行、事业和名誉共垂不朽,这样才不辜负我等祷天求贤之意,这是这次题名的最高愿望。

    这块题名碑现存在西安大雁塔内,喻茂坚陈列馆内有仿制碑。此举与当前任职前的集中廉政谈话有异曲同工之处,体现了喻茂坚重视教育,为朝廷培养人才的决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